首页 中央精神 总局要闻 代表声音 会议解读 热点评论 图片选登 视频播报 最新动态 特色活动 通知公告 感言心得 主题创作 五年足迹

党的十八大以来数字出版产业发展基本情况
2017-10-17 [  ]

  作为高新技术与传统出版业结合产生的新型出版业态,数字出版拓展和丰富了出版的内涵和外延,成为了出版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和新的经济增长点。近十年来,我国数字出版产业高速发展,取得了一些成绩,并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是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经过近十年的努力,中国数字出版产业规模不断扩大,2016年全口径营业收入超过53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4%,在中国新闻出版业营业收入中的占比22.9%,居行业第二。

  二是产品形态日益丰富。中国出版业高度重视新技术在出版业中的应用,并借此催生了一大批新的数字出版产品形态,形成了包括电子图书、数字报纸、数字期刊、数字音乐、原创网络文学、网络游戏、数据库、手机出版物等众多产品在内的较为完备的数字出版产品体系。

  三是融合发展步伐加快。图书、报纸、期刊等传统出版业,纷纷开始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各种探索,并在此基础上开始向传统出版与数字出版融合发展的方向迈进。大部分传统出版企业的数字化收入占到总收入的15%以上,最高的已达到70%。

  四是集聚效应不断增强。到目前为止,中国政府共批准建立了14家国家级数字出版产业基地,通过基地建设聚合数字出版各类相关企业,打通产业链,提高集中度。2016年,数字出版产业基地总计营业收入达到1452亿元。

  五是消费需求日益旺盛。过去5年,数字阅读在中国迅速普及并已成趋势。2016年,中国综合阅读率达到79.9%。其中,图书阅读率为58.8%,相比2015年上升0.4个百分点;报纸阅读率为39.7%,下降了6.0个百分点;期刊阅读率为26.3%,下降了8.3个百分点;而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却达到68.2%,上升了4.2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