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央精神 总局要闻 代表声音 会议解读 热点评论 图片选登 视频播报 最新动态 特色活动 通知公告 感言心得 主题创作 五年足迹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百强报刊改革发展情况综述
2017-10-17 [  ]

2017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以下简称总局)开始推荐第三届全国百强报刊。总局分别于2013年、2015年举行了两届“百强报刊”推荐活动。这是总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实施精品报刊工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完善报刊评价体系和引导激励机制,推动报刊业繁荣发展工作措施之一。总局按照报纸、社科期刊、科技期刊三类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荐,重点推出了一批时政、学术、行业专业、大众服务等品牌报刊。在两届“百强报刊”推荐活动中,全国共有427种报刊入选榜单,其中报纸137种,社科期刊139种,科技期刊151种,有171种报刊两届均进入推荐名单。目前,百强报刊品牌日益彰显,展现了报刊媒体融合、改革创新的做法及有益探索,新闻舆论、思想传播、文化传承及科技创新主阵地不断巩固,切实发挥了精品报刊示范引领作用,引导报刊界努力从“高原”向“高峰”迈进。

  一、推荐百强报刊助推精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建立完善报刊评价体系和引导激励机制,重点培育和推出一批具有较强舆论引导能力、传播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优秀品牌报刊,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总局从2012年开始,每两年一次组织推荐全国百强报刊,2017年组织第三届全国百强报刊的推荐工作。全国“百强报刊”推荐工作已成为推动报刊业加强精品建设及繁荣发展的重要抓手。

(一)“百强报刊”代表了我国报刊业发展的最高水平

两年一次的“百强报刊”推荐,是对我国报刊精兵列阵的“大阅兵”。最终入围的优秀报刊,品牌示范效应强,基本代表了我国报刊业发展的最高水平。

入选的全国“百强报刊”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名报大刊精品荟萃,代表了我国报刊的最高水平。推荐评委、业内专家普遍认为,推荐的这些报刊基本代表了我国报刊的最高水平。中央大报除个别因存在违法违规问题被剔除外,全部进入推荐名单。有《人民日报》《解放军报》这样具有“中流砥柱,定海神针”作用的主流媒体,也有《中国青年报》《大众日报》这样奋发图强的老牌报刊,还有《浙江日报》这样在融合发展、转型升级的领跑者。社科和科技期刊两大阵营中,顶尖期刊也基本全部榜上有名。从社科期刊组看,有《求是》《新湘评论》《共产党员》这样内容优质、传播力强的重要党刊;有《读者》《儿童文学》《收获》这样历久弥新、影响几代人的传统名刊,也有像《特别关注》《第一财经周刊》这样的新生出版力量和后起之秀;还有《细胞研究》《纳米研究》这样具有国际传播力、代表中国科技水平的顶级刊物。

二是覆盖面广,细分度高,品种和地域分布均匀。从种类上看,这两届百强报刊品种丰富,覆盖面广,细分度高。既有时政类、财经类、少儿类、文学类、艺术类、时尚类等大众化传播的报刊;也有细分学科、专业的分众化传播的报刊,例如《集邮》《足球周刊》《敦煌研究》《中国激光》、《纳米研究》(英文版)。在地域方面,表现出报刊优质资源与经济文化发展相适应的特点,名报名刊多集中于经济文化大省和教育、科研资源较强的国家队。例如上海、江苏、湖北、广东、浙江、重庆、北京等入选众数居于前列。如中国科学院、教育部、中国科协、中国社科院、共青团中央、新华社等资源较强的主管单位序列中,入选的报刊在数量上和质量上均占有优势。但是可喜的是,在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也仍有部分优秀报刊进入,这些报刊甚至成为当地的文化“名片”,比如甘肃的《读者》,陕西的《华商报》等。还有一些少数民族报刊,代表了当地最强的报刊发展水平和文化力量。

三是与时俱进,坚持以内容建设为根本,以先进的移动互联技术为支撑,转变传播方式和生产方式,大力推进媒体融合。以《人民日报》《浙江日报》为代表的我国报业,经过几年的转型发展,传统媒体方面的影响力向新兴媒体领域拓展,不断做大做强主流舆论。从一张报纸开始,努力构建以互联网传播为核心的融合发展和创新转型,逐渐发展成为拥有报纸、网站、网络电视、网络广播、电子屏、手机报、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多个类别、数百个终端载体的新型主流媒体集团。在传统报业广告收入下降的背景下,实现了营收和利润的持续稳步增长。期刊阵营里,也都是积极探寻媒体融合之路的探索者。他们或者深耕行业,或者定位生活,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四是集团化、多产业经营和布局初见成效。受众碎片化和新媒体技术突飞猛进,从报刊行业的内部发展需求来看,整体趋缓的状态使其无法再依靠传统的内容传播方式来吸引受众,也无法再依靠传统的广告和发行模式来支撑自身,拓展其他的渠道来获得增长空间就成为了必须。于是,在这样的生存与发展要求之下,集团化、多元产业经营和全媒体布局都有了可能性和必要性,以集合有效资源,最大限度地对组织架构和经营出版模式进行重塑。《读者》、《知音》、中少社等推进现代企业制度,整合出版和人力资源,搭建融资引资平台,形成了跨行业跨领域跨媒体经营的现代媒体集团。中少社集聚整合所属报刊资源,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形成领先我国少儿出版、具有的龙头地位的优势少儿出版产业。另外,以区域强势报刊集团、科技教育、医药卫生、军工等领域学术刊群和汽车能源财经领域行业媒体为核心,形成了近20余家大型报刊集团和期刊出版平台。学术期刊方面,中科院、中国社科院、中华医学会等为代表的期刊集群,将学术领先、企业化经营与集约化发展相结合,学术影响和经营业绩均取得佳绩。以中科院为例,其所属的北京中科期刊出版有限公司出版260余种期刊,代理发行期刊180余种,探索出了一条科技期刊的集群出版、联合发行和统一营销之路,旗下期刊中有43种被SCI收录,占我国被收录期刊的28%左右。《中国科学》杂志社2008年转企改制后,旗下《中国科学》、《科学通报》两刊的国际下载量、国际机构订户数、国际作者发文数均大幅上升,杂志社总资产5年增幅108%,年均增幅在10%以上,呈现跨越式发展态势。

(二)四个导向引领报刊发展之路

“百强报刊”以影响力站在了全国报刊的高峰上,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为业界明确了方向,树立了标杆,导向示范性强,使报刊界学有目标,赶有榜样,改有方向,“百强报刊”成为报刊创新发展的标杆。

从“百强报刊”的榜单上,报刊战线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我国报刊发展、管理及创新的脉络和导向,这也是报刊作为精品报刊建设的重要抓手,即政治导向、改革导向、发展导向、创新导向和管理导向。

一是政治导向。正确的政治方向是报刊工作的灵魂和统帅。总局开展“百强报刊”评审推荐工作,坚持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切实践行好“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职责是命。在“百强报刊”榜单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各级党报党刊仍然是中流砥柱。党报党刊作为各级党委主办的权威性媒体,掌握大量最权威的信息资源,肩负着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推动发展的重大使命,始终展现的是主流意识形态。在当前移动互联网和数字技术裂变式发展,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党报党刊的重要性仍旧不可言喻,他们具有新媒体无可比拟的优势,同时,他们借助新媒体的力量,拓展传播渠道,实现融合创新发展,使得当前党报党刊作为新闻宣传主阵地的特殊地位更加凸显。作为舆论场上的“定海神针”,中央及地方党报党刊,以其强大的内容、影响力、发行量、经营数据等,入选百强报刊,并位居前列。如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和大众日报报业集团分别有两种报刊入选百强报刊,在传媒行业收入整体下滑的形势下,两家报业集团通过致力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加快全面改革、全面融合,努力搞活传统媒体,做大新媒体,成功打造融合发展的资本平台、用户平台和技术平台,保持了营收和利润的稳步增长。这些骨干党报党刊进入推荐,将引导主流媒体进一步巩固党的舆论阵地,占领舆论阵地制高点,增强引导能力。

二是发展导向。发展是硬道理。报刊业必须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把握新闻宣传和事业产业发展新特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大力推动由以数量规模增长为主向以质量效益提高为主的转变,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当前,媒体格局和媒体生态发生巨大变化,报业也经历了“拐点论”到“消亡论”和“周期论”,经历过这几年的试错、改革以及探索之后,众多报刊媒体集团已经开始向全媒体产业链布局与扩张,媒体融合成为转型发展必由之路。因此,总局在百强报刊评审中,加大了媒体融合发展的评价权重,强化发展导向。在推荐中发现,各类报刊均高度重视媒体融合与数字化转型等,有些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这样形势下,百强报刊的推出,将激励和引领行业,加快融合发展步伐,迎接挑战,把握机遇,探寻新路。

三是改革导向。改革是发展的强大动力,必须以改革激发动力、增强活力、释放潜力,为发展提供持续动力。全国百强入榜报刊全部是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俱佳的报刊出版单位。同时,好刊名报向传媒集团集中,对于引导和示范报刊出版单位坚持导向深化改革,多元发展,带动产业升级转型和资源整合,推动报刊向集团化和集约化发展,提高产业集中度和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学术期刊中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协等已经形成期刊集群,《细胞研究》、《中国社会科学》等学术期刊的整体水平明显高于其他主管单位所办学术期刊。这些优秀期刊出版单位将企业化经营与集约化发展相结合,学术影响和经营业绩都取得佳绩。

四是创新导向。创新是报刊保持竞争力的必由之路。我们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着力推动传统报刊融合创新,创新理念、内容、题材、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形成符合新发展理念要求的新思维观念、新技术手段、新体制机制。在全国百强报刊推荐名单中,《徐州日报》《南阳日报》《快乐老人报》等一些目标正、发展好、实力强的地新锐报刊进入名单,也有一些曾经实力很强但效益严重下滑的中央部门所办报刊没有进入;《环球时报》《读者》《中国社会科学》等一些内容原创能力强、已形成品牌的报刊继续傲视同侪,也有一些不思进取、因循守旧的老报刊黯然落榜。这些都将引领报刊与时俱进,创新机制,进一步提高传播能力和创新能力。

五是管理导向。法治是改革发展的坚强保障。总局在评审推荐全国百强报刊过程中,对受到行政处罚的报刊,即使是中央大报大刊、名报名刊,也予以坚决退出,彰显了党和政府在意识形态方面的立场,也体现了依法行政的尊严和严肃性,这对促进报刊规范运营、守法经营具有引导作用,报刊出版单位必须做到把住导向、守住底线、守好规矩。同时,对一些具有创新变革的报刊予以了肯定与宽容,这些体现了报刊管理思路的创新,也符合党和政府对报刊改革创新的要求。

“百强报刊”推荐活动是一项延续性的工作,入了百强并不代表永远“强”,没入百强也不代表没有发展潜力。市场瞬息万变,新技术层出不穷,媒体竞争愈演愈烈。新媒体新技术正以势不可挡的影响力颠覆并且重塑传媒业,而报刊的创新发展与整个社会和技术革命的市场创新发展之间的博弈也日趋激烈。唯有求新求变求强,融合与转型齐头并进才能在新媒体的浪潮中实现转型升级,越变越强。

  二、推动报刊繁荣发展的措施

  新闻报刊工作是党和国家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认清形势、把握大势尤为重要。当前,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精神,按照中宣部和国家新闻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工作部署,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深刻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加强以全国“百强报刊”为代表的品牌报刊建设,推动我国报刊产业繁荣发展。

  1.加强主流媒体建设,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坚持党性原则,旗帜鲜明,守好阵地,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深化中国梦、“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一带一路”战略、“新发展理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重大主题宣传。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坚持“三贴近”,深化“走转改”,完善重大宣传报道一体化统筹机制,不断提高党报党刊的宣传报道水平,着力提升主流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健全报刊社社会效益综合评价体系和机制,加大政治导向、内容质量、品味格调、社会影响等指标权重。

2.加快推动报刊融合发展。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是新闻报刊领域面临的重大课题,也是主流媒体的使命和职责所在。要把移动优先作为重要战略,创新移动新闻产品,打造移动传播矩阵。重点突破采编发流程再造这个关键环节,以“中央厨房”采编系统建设为龙头,创新媒体内部组织结构,构建新型采编发网络。要打通制作生产环节,推进制作流程一体化、资源共享便捷化,实现内容产品融媒化,不断夯实融合发展的技术支撑。同时,要推动新闻出版与广播影视的深度融合,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继续开展全国报刊媒体融合创新优秀案例推荐示范及融合发展先进经验推广工作,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从局部突破走向全面深化、深度融合。在科技期刊方面,依托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等主要科技期刊主管单位,遴选一批办刊规模较大、数字基础较好的出版企业和期刊集群,加大网络学术期刊和OA期刊资源供给,打造一批开放获取出版平台。

  3.促进报刊集约化发展。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开发新媒体做“增量”的基础上,推进报刊“存量”改革创新,支持行政部门及主管单位调整优化报刊资源,采取有效措施,停办退出一批、整合兼并一批、做强做大一批。支持各省(区、市)加强报刊出版质量综合评估,停办退出一批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社会效益差、不具备出版条件的报刊,减少同质化恶性竞争。推动出版资源和要素向优秀报刊传媒企业、重点党报党刊集聚,鼓励支持企业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培育核心竞争力强的骨干传媒集团。在科技期刊方面,开展学术期刊集群化发展试点工作,支持试点单位兼并整合,利用中央和地方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等,引导规模性学术期刊出版企业进一步整合资源、融合发展。以典型先试、以点带面,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效果显着、可持续发展能力良好的学术期刊集群,提升学术期刊整体规模效应、运营能力和发展动力。

  4.推出更多精品报刊。结合“十三五”规划,以“中国出版政府奖”获奖期刊、百强报刊为抓手,加强政策、项目、资源扶持,打造精品报刊,努力从“高原”向“高峰”攀登。在科技期刊方面,将继续联合中国科协等部门实施“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给予优秀英文期刊资金支持,并支持高起点创办英文科技期刊,吸收一流专家学者参与办刊和出版工作,提升科技期刊国际竞争力。从2016年第二期“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项目实施起,每年总局将为该计划D类项目提供英文科技期刊的刊号支持。

  5.加强公共服务,促进全民阅读。《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今年3月1日起施行,我们要以宣传贯彻《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为契机,围绕实现文化小康,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标准化建设,统筹实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公共服务提质增效工程”,优化报刊领域项目实施,盘活用好存量资源,实现和维护人民群众看报看刊等基本文化权益。各地正加强统筹规划和监督检查,推动城乡阅报栏(屏)建设与农家书屋工程、全民阅读工程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项目)统筹整合,实现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共建共享。认真总结去年的好经验、好做法,联合更多部门继续深入开展“全国少儿报刊阅读季”活动和“我的报刊·我的童年”主题征文活动,组织少儿报刊出版单位向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中小学及幼儿园捐赠优秀报刊,鼓励和支持公民、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参与报刊捐赠活动。

  报刊是我国新闻出版行业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全行业都在勤奋工作,努力实干,百强报刊出版单位也正按照国家十三五规划,改革创新,融合发展,为推动从新闻出版大国向强国迈进奠定坚实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思想保障、精神力量、道德滋养和文化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