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央精神 总局要闻 代表声音 会议解读 热点评论 图片选登 视频播报 最新动态 特色活动 通知公告 感言心得 主题创作 五年足迹

党的十八大以来农家书屋发展情况综述
2017-10-17 [  ]

  7月12日,在全国出版工作会议上,中央领导同志对农家书屋工程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指出“农家书屋较好满足了广大农民群众的阅读需要”,并要求“深化农家书屋建设,更好满足群众的阅读需要。”7月16日,中央电视台新闻30分栏目以生动的案例、翔实的数据和深入的访谈反映了农家书屋在助力文化扶贫、增强文化自信中发挥出的重大作用。中央领导同志讲话和央视专题节目在业内和全社会引起高度关注和强烈反响,各级农家书屋工程建设者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纷纷表示要更加奋发有为、砥砺前行,推动农家书屋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筑牢基础,切实保障农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

  农家书屋工程是党中央实施的公共文化服务五大重点工程之一。书屋建设从2005年开始试点,2007年全面推开,截至2012年底,共建成农家书屋60.0449万家,覆盖了全国有基本条件的行政村。农家书屋工程实施以来,共向广大农村配送图书10亿多册,已经超过2015年末全国公共图书馆8.38亿册的馆藏量(数据参考2016中国统计年鉴)。农民人均图书拥有量从农家书屋实施以前的人均0.13册增长到人均1.25册,增长了近十倍。农民图书阅读率也从农家书屋工程实施前的43%,增长到2016年的49.7%;图书阅读量从人均3.3本增长到2016年的3.61本。农家书屋工程建设十年来,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村没有书、农民读书难的问题,让亿万农民享受到了文化改革发展的成果,在推动文化扶贫、精准脱贫中的作用日益显现,在缩小城乡文化差别、增强农民文化自信、推动城乡文化协调发展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上做出了重大贡献,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强有力的文化支撑。农家书屋被农民群众形象地誉为“农民致富的学堂、农村文化的殿堂、农村学生的第二课堂”。

  二、精准发力,开创农家书屋工作新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文化建设,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总局牢固树立问题意识,切实增强责任使命,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和《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针对农家书屋工作中长效机制、管理队伍、资金使用、数字书屋建设等问题,统筹实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公共服务提质增效工程”,盘活用好农家书屋存量资源,精准配置增量资源,立足出版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民阅读习惯培养,不断地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

  (一)深化农家书屋延伸服务。按照中央领导同志对湖南高桥农家书屋延伸服务作出的批示精神和辰席同志工作要求,总局印发了《关于深化农家书屋延伸服务的通知》,指导各地从创新网点布局、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数字化水平、开展阅读活动等方面深化延伸服务。组织各地对农家书屋基本运行情况开展一次深入细致的拉网式、普查式调研,准确把握书屋管理的实际状况和制约发展的结构性、关键性、瓶颈性问题。力争通过一系列切实有效工作举措,着力解决农家书屋“闲置”、“冬眠”等使用率不高的问题。

  (二)完成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工作。认真督查2017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贯彻执行情况。向农家书屋推荐重点出版物,是书屋建设把握导向、保障质量,推动管理工作提质增效的基础性、前提性要求。按照农家书屋年补充图书不少于60种的更新标准,总局将强化推荐目录的刚性执行。为迎接宣传党的十九大,今年下半年,将为农家书屋配好配齐党的十九大文件文献、辅导读物和十九大主题出版物。同时,加大少儿类图书和优秀畅销书配备比例。在配送过程中,督促各地规范政府采购,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配书过程中的违规问题。

  (三)以农村少儿活动为抓手加强农家书屋维护与使用。总局会同教育部联合印发了《关于2017年暑期开展“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的通知》(新广出发〔2017〕36号),通过开展农家书屋阅读实践活动,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进一步发挥农家书屋作用。这项活动已连续开展了3年,在广大农村青少年中取得了很大的反响。今年,总局还将组织出版单位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通过走访、座谈、读书讲座、结对子等方式了解需求、确定选题,开展文化精准扶贫活动。

  (四)推动农家书屋数字化建设。数字农家书屋建设已列入新闻出版广电“十三五”规划中。近年来,各地加大投入,认真建设,取得了一些成效、探索了一些有效模式。今年下半年,总局将对各地数字农家书屋建设情况及有效模式进行摸底调研和评估总结,并召开数字农家书屋建设座谈会,研究通过技术手段创新农家书屋服务方式。

  (五)加强农家书屋工作宣传。深入总结农家书屋工作中涌现出来好典型好做法和先进人物,推广经验模式,创新宣传方式,为工作开展提供引领和借鉴。通过宣传报道,不断提升农家书屋的知晓度、影响力,引导全社会关注农民阅读,引导农民走进农家书屋。

  总局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创新、深化服务,精准施策、扩大影响,努力解决农家书屋在运行机制、队伍建设、提质增效,以及满足农民阅读新需求、培养农民阅读新习惯等方面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全力推动全民阅读,倾心助力文化扶贫,更好满足广大农民群众的文化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