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办事服务 > “互联网+政务服务”政策文件
《全国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普查报告》发布
2017-11-23   来源:      [ ]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发布《全国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普查报告》。为摸清各地政务服务有关情况,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精准化、便捷化,经国务院同意,国务院办公厅组织开展了全国政务服务体系普查,这是我国首次对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办事情况进行摸底调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强调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李克强总理对《普查报告》作出重要批示,强调建立政务大厅是转变政府职能、方便企业和群众的积极探索,要不断完善,下一步要结合行政体制改革的深化,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着力打通信息孤岛,融合线上线下,线上能办的就不要再让企业和群众跑腿。
  普查显示,以政务大厅为主体的全国政务服务体系初步形成。截至2017年4月,全国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共设立政务大厅3058个,乡镇(街道)共设立便民服务中心38513个,覆盖率分别为94.3%、96.8%。2016年全国政务大厅总办件量6.02亿件。89.4%的政务大厅推行“两集中、两到位”改革,走向“一站式”审批服务。各地政务大厅共优化服务事项17.3万项,大厅办理量居前五位的事项累计减少办事材料34409份,平均每个事项减少14份,减少幅度达60.2%。
  《普查报告》认为,各级政务大厅和网上办事大厅建设迈上新台阶,形成了网点覆盖全国的政务服务体系,部分地方初步建成省市县统一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有力推动了“放管服”改革,特别是行政审批制度、权责清单制度、“多证合一”等改革措施落地见效,切实方便了企业群众办事,促进了行政权力阳光运行。政务大厅已成为权责清单制度、“多证合一”等改革措施落地施行的主要平台,群众办事的主要渠道。同时,政务大厅有力支撑了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多地积极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行,网上在线接办,网下大厅承办,使企业群众办事创业更加便捷。
  普查发现,政务大厅的进一步发展还面临认识不统一、发展不平衡、服务不到位、信息共享难、部门协调难、平台统筹难等问题。《普查报告》建议,必须坚持利企便民的总原则,健全政务服务体制机制,加快出台服务规范和管理办法,推动政务服务资源互通共享,推进线上线下办事平台融合发展,加强政务大厅和便民服务点建设,让老百姓到了政务大厅就不用再到政府部门跑腿,让企业群众切实分享“放管服”改革红利。

 

来源:中国政府网

 

更多资讯请登录
旧站回顾:广电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