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总局要闻
蒋建国:出版企业要改变小生产模式
2013-01-06   来源:      [ ]

  新闻出版总署党组书记、副署长蒋建国1月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打造出版强国,出版企业要实现转型升级,改变原来一社一报一刊各自为战的小生产模式,共同打造全媒体产业链。他介绍,新闻出版总署将坚持推动我国出版龙头企业走出去,并扶持重点作品和作家的翻译出版和推介,扩大中国文化影响力。 
  当前,出版企业的首要任务是彻底转企。“能转企的要转企,已转企的要改制,条件具备的要推向资本市场。”蒋建国在5日召开的全国新闻出版工作会议上说,新闻出版企业脱胎于传统体制,有的企业产权不清晰或保留着部分事业编制,这些都会给发展“留下隐患”。 
  加快转变经营方式是打造出版龙头企业的重要途径。据测算,我国每年文化消费能力达4万亿元,但2011年实际消费仅1万多亿元。据此,蒋建国要求新闻出版企业将目光对准“公共和个人、城市和农村、差异化和分众化出版物市场”,培育消费增长点。 
  蒋建国表示,新闻出版企业要在守住国内市场的同时,可以通过参股控股、收购等方式在境外办社办站、办报办刊、办厂办店,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打造出版强国,离不开打造中国知名、世界一流的出版企业。他介绍,新闻出版总署将坚持推动我国出版龙头企业走出去,并扶持重点作品和作家的翻译出版和推介,扩大中国文化影响力。

作者:璩静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3年1月6日

 

更多资讯请登录
旧站回顾:广电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