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总局要闻
中国社科院推出大型《中国史话》丛书首批200种
邬书林出席揭幕仪式和出版座谈会
2013-01-07   来源:      [ ]

  中国社科院2013年1月6日在京推出“十二五”国家重点出版规划项目的大型历史知识普及读物——《中国史话》丛书,首批200种。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陈奎元,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中国社科院常务副院长王伟光和副院长武寅、副院长李扬等有关部门领导及参与该丛书写作的100多位作者和学术理论界的专家学者出席该书揭幕仪式和出版座谈会。

  《中国史话》系列丛书由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陈奎元担任编辑委员会主任,中国社科院十数位着名历史学家任学术指导,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共同携手撰着。该系列丛书首批出版的200种,分12个系列,每种10万字左右,分别从政治、经济、军事、哲学、史学、文学、艺术、科技、饮食、服饰、交通、建筑、礼俗、社会发展、中外关系等方面,介绍了从古至今数千年来中华文明发展和变迁的历史。

  全书规模恢宏,涵盖广泛,是一套大型历史知识普及类的系列丛书。参与撰写丛书的作者阵容强大并均为各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如:张海鹏、刘庆柱、孙开泰、王子今、黄朴民、汪朝光、马勇、张国刚等学者都是在自身研究专题的基础上写成的。他们在尊重历史事实上,以深入浅出、高度精炼的语言,概述了中华历史发展的方方面面,可谓“大家小书”,娓娓道来。

  出版座谈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办公厅、科研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承办。会上,中国社科院常务副院长王伟光和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为丛书揭幕;中国社科院常务副院长武寅、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发表讲话祝贺丛书出版。

  武寅指出,党的十八大提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离不开对祖国辉煌历史的认知,离不开对近代中国遭受的屈辱与中国人民抗争的历史的体认。因此,编写这套介绍上下五千年、面向全社会的历史普及读物,意义重大。她强调,《中国史话》系列丛书是国人认知中国历史、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读物。首批出版200种,只是一个开始。她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大专家大学者加入到这套历史丛书的撰写队伍中来,以丰富这套丛书的选题。

  邬书林说,这套书可以说是当前贯彻落实18大精神奉献给人们的一套好丛书,也是对青少年进行历史知识普及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通俗易懂、全面系统的好读物。他感谢撰写丛书的大专家们,并在会上向专家们深深鞠躬表示谢意

  权威史学家张海鹏、刘庆柱作代表编委会介绍了《中国史话》丛书选题的形成过程;作者代表黄朴民、刘悦斌发表了写作感言。

 

作者:李瑞英  来源:光明网  发布时间:2013年1月7日

 

更多资讯请登录
旧站回顾:广电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