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总局要闻
柳斌杰在工作会议上强调加快推进新闻出版强国建设
2013-01-07   来源:      [ ]

吴恒权发表书面讲话 蒋建国作总结讲话     

 

  “建设文化强国赋予新闻出版行业的历史责任,就是加快推进新闻出版强国建设。”1月4日至5日,全国新闻出版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是党的十八大之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新闻出版工作会议。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柳斌杰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 加快推进新闻出版强国建设》的主题报告。中宣部副部长吴恒权发表书面讲话,新闻出版总署党组书记、副署长蒋建国作总结讲话。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传达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2年以及十六大以来新闻出版工作,研究部署2013年工作,进一步坚定方向,明确目标,落实任务,强化措施,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加快推进新闻出版强国建设。

  柳斌杰指出,党的十八大对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新的重大部署,对新闻出版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新闻出版战线要按照中央部署,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的精神实质,切实把握建设文化强国的新要求,自觉担当建设新闻出版强国的历史责任,继续发挥主阵地、排头兵、主力军、领跑者的作用,努力开创新闻出版强国建设新局面。

  柳斌杰强调,2013年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新闻出版战线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力求改革有新思路,发展有新方略,惠民有新举措,管理有新气象。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正确的出版方向和舆论导向,做好重大主题出版,推进新闻出版精品战略,筑牢文化之魂。

  要以“三改一加强”为重点,深化新闻出版体制改革,积极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发展,建立和完善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激发文化活力。要抓紧落实重大项目,培育新兴产业,转方式调结构,培育消费市场,推动新闻出版业跨越式发展,增强文化实力。要大力推进全民阅读、农家书屋、“东风工程”等新闻出版惠民工程,健全新闻出版公共服务体系,改善文化民生。要加快构建现代新闻出版传播体系,扩展国内市场网络,实施对外传播品牌工程,构建对外传播技术平台,拓展对外传播国际渠道,培育对外传播知名企业,扩大文化影响。要创新新闻出版行政管理,切实抓好导向管理、阵地管理、版权保护、“扫黄打非”、依法行政,维护文化安全。 

  吴恒权在书面讲话中指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并贯彻到出版全过程和各方面。要唱响主旋律,推动做好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宣传阐释。要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做好出版惠民工作。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要切实加强出版管理,确保出版业发展健康有序。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提高领导水平。他强调,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加强学习,提高业务能力,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抓紧抓实抓好新闻出版工作。

  蒋建国在总结讲话中强调,新闻出版战线要在更高起点上加快新闻出版业改革发展。建设新闻出版强国的关键在加快发展,发展的关键在深化改革。深化新闻出版体制改革,从宏观层面来说,就是要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构建“四个体系”,即资产管理体系、政策引导体系、现代市场体系、市场监管体系。从微观层面来说,就是要深化生产经营机制改革,加快实现“四个转变”,即彻底转企改制,成为合格市场主体;加速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新型业态;转变经营方式,不断扩大消费市场;转战两个市场,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他强调,要切实增强“问题”意识,善用“底线”思维,培育“认真”精神,以优良的作风学风文风扎扎实实做好新闻出版各项工作。

  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副署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副署长孙寿山,中纪委驻总署纪检组组长宋明昌以及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等出席会议。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进行了分组讨论。

 

作者:冯文礼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发布时间:2013年1月7日

更多资讯请登录
旧站回顾:广电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