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总局要闻
“解读中国书系”出版座谈会召开 柳斌杰出席并致辞
2013-01-11   来源:      [ ]


  1月10日,一场以“中国:在世界的眼睛里”为主题的“解读中国书系”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求是杂志社总编辑陶骅,罗马尼亚驻华大使多鲁·罗穆卢斯·科斯泰,苏里南驻华大使洛伊德·皮纳斯等分别在座谈会上致辞。
  柳斌杰在致辞中对“解读中国书系”的出版发行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该书系视角新颖独特,评价客观理性,不仅使中国读者切实了解到外国驻华大使们所见所想的中国,也为外国读者正确观察和客观认识中国及其发展变化提供了亲闻亲见、可以信赖的重要参考。柳斌杰指出,自上世纪70年代末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引起了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中国已成为当今世界的焦点话题之一。他指出,主张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主张加强世界各国间的文明对话和文化交流,促进不同文化背景下民族之间、人民之间的心灵沟通与思想交流,加强沟通与对话,消除误解与偏见,是当今国际社会处理国家之间、民族之间关系的重要准则。
  柳斌杰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中国新闻出版业1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绩。他指出,出版是人类传承文明的重要载体,是促进各国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是增进世界各国人民相互理解和友好感情的重要手段。当今时代,出版在不同文明、不同文化之间的沟通与对话中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柳斌杰强调,我们鼓励世界各国出版传媒企业到中国来,在中国法律法规许可的文化产业领域开展各种形式的投资经营活动,欢迎更多的外国出版传媒公司与中国的出版传媒机构开展合作,共同开发、生产、传播有益于人类社会共同发展的一切文明成果。
  此次座谈会由新闻出版总署对外交流与合作司、红旗出版社联合主办。座谈会上,中央电视台着名主持人杨锐与35个国家的驻华使节以及部分专家学者,围绕有关中国发展、中国形象、中国共产党、中国与世界的话题进行了交流对话。 
  据红旗出版社董事长王纲介绍,红旗社近两年出版了包括“关注中国”“思考中国”“文化中国”“印象中国”等在内的“解读中国书系”,受到国内外读者的广泛好评。他表示,今后将努力把该书系打造成国外政界学界了解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执政理念、治国方略的解读平台。

作者:冯文礼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发布时间:2013年1月11日

更多资讯请登录
旧站回顾:广电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