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总局要闻
柳斌杰:加强中外交流 共建和谐世界
2013-01-14   来源:      [ ]

——在“解读中国书系”出版座谈会上的致辞 

2013年1月10日)

 

    2011年,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党建》杂志社策划并采写、红旗出版社出版的《关注中国——41位驻华官员谈中国共产党》一书在中国出版发行,引起了中国读者的广泛兴趣。在2012年4月举办的英国伦敦书展“市场焦点”中国主宾国活动期间,该书英文版正式出版并向全球市场发行销售,引起了许多国家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的积极关注。该书通过来自政治、经济、文化背景迥然不同的41个国家驻华大使的评述,使读者能够更加客观、真实、准确地了解当代中国及其发展变化,能够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认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和方针政策。《关注中国》一书是红旗出版社出版的“解读中国书系”中的一种。该书视角新颖独特,评价客观理性。其中文版和英文版的出版发行,不仅使中国读者切实地了解到外国驻华大使们所见所想的中国,也为外国读者正确观察和客观认识中国及其发展变化提供了亲闻亲见、可以信赖的重要参考。

    为了进一步发掘和探讨《关注中国》一书的主题,加强中外在一些共同关注问题上的沟通与交流,红旗出版社和新闻出版总署对外交流与合作司共同举办“中国:在世界的眼睛里”——“解读中国书系”出版座谈会,邀请部分驻华大使、驻华使馆官员以及有关专家学者出席,围绕有关中国发展、中国形象、中国共产党、中国与世界的话题进行座谈。

    2012年11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次大会是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召开的一次具有十分重要意义的大会。大会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中国共产党十六大以来的奋斗历程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要求,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全面部署。正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举办,也为这次座谈会赋予了特殊的重要意义。

    自上世纪70年代末实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引起了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中国已成为当今世界的焦点话题之一。中国的快速发展也引起了一些国家和人士的紧张与忧虑。有国际政治学者认为,中国的崛起有可能成为21世纪国际关系中最重要的事件,但能否取得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尚不明确。他们最感忧虑的是,中国的崛起将对当今全球的权力结构和国际格局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由此,国际上一些人提出了“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中国责任论”等,发表了一些不够客观、不够全面、甚至主观臆造的评论和解读。

    中国主张在国际关系中弘扬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精神,一贯主张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共同构建和谐世界。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文化多样性、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新的科技革命方兴未艾,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因素持续增加。与此同时,全球性问题层出不穷,世界和平与发展面临着诸多的难题与挑战。在全球化背景下,要解决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困难与问题,不同文明之间的沟通与对话越来越成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途径,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越来越成为推动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之间和谐相处、共同发展的重要手段。如何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促进不同文明增进了解、加深理解,推动不同文化扩大交流、务实合作,越来越成为事关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一项重要课题。我们主张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主张加强世界各国间的文明对话和文化交流,促进不同文化背景下民族之间、人民之间的心灵沟通与思想交流。加强沟通与对话,消除误解与偏见,是当今国际社会处理国家之间、民族之间关系的重要准则。

  人类正处在一个发展变化迅速、交流合作密切的相互依赖的时代。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数字技术在各个行业中的广泛应用,进一步密切了国与国之间、人民与人民之间的联系,需要各国之间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应对来自政治、经济、技术、文化的新挑战和新机遇。出版是人类传承文明的重要载体,是促进各国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是增进世界各国人民相互理解和友好感情的重要手段。当今时代,出版在不同文明、不同文化之间的沟通与对话中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过去10年里,中国新闻出版业取得了快速发展,是发展变化最大的10年。2001年,中国出版图书15万种,2011年出版图书37万种。目前,中国的日报总发行量居世界第一位,图书出版品种和总印数居世界第一位,电子出版物总量居世界第二位,印刷业年总产值居世界第三位,中国已经是世界出版大国。中国新闻出版业近年来的发展呈现出四个明显特点。第一,新闻出版业已具相当规模,成为整个文化产业的主力军。2012年,全国出版、印刷和发行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65万亿元人民币,较2011年增长13.6%。第二,产业转型成效初显,数字出版发展迅速。2011年,数字出版业总销售额达到1377亿元人民币,总体经济规模上了一个新台阶,初步形成了北京、上海、广东、重庆等一批数字出版产业集聚区。第三,培育了120多家各类新闻出版企业集团,形成了一大批具有强势发展潜力的新闻出版产业带和产业集群。第四,市场更加开放,吸引了一批国际知名出版传媒集团在中国投资经营。这些变化与正在进行中的中国新闻出版体制改革密不可分。在改革的促动下,一批大型出版传媒企业集团公司组建起来,至2011年年底,出版、报业、印刷、数字出版等新闻出版上市公司达到49家,实现融资2000多亿元人民币。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吸收借鉴国外优秀文化成果,丰富中国人民的文化生活,满足中国人民了解世界各国的渴望,促进中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各个领域向前发展。我们鼓励世界各国出版传媒企业到中国来,在中国法律法规许可的文化产业领域里开展各种形式的投资经营活动。中国每年引进1万多种世界各国优秀图书版权,国际畅销图书在中国几乎同步出版。中国2011年从国外进口约4.25亿美元的书报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数据库等出版物。中国同世界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出版贸易和版权交易,同50多个国家签订了相互翻译经典作品的协定。我们欢迎有更多的外国出版传媒公司与中国的出版传媒机构开展合作,共同开发、生产、传播有益于人类社会共同发展的一切文明成果。 

  推动中国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扩大中国文化企业对外投资和跨国经营,是中国政府实施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对外文化贸易促进政策。根据这一政策,我们鼓励和支持具有竞争优势和经营管理能力的中国出版传媒企业通过独资、合资、合作等方式在海外设立经营机构,从事出版传媒产品的生产和营销,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我们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出版传媒企业通过上市、参股、控股等方式,扩大境外投资,参与国际资本运营和国际企业的经营管理。目前,一批中国出版传媒企业已经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与世界各国出版文化机构开展各种形式的商业合作和经营活动。中外出版交流与合作的日趋密切,必将成为推动中国与世界各国文化交流与合作、消除因文化差异而造成的误解与对立的重要力量。推动中国文化产品走出去,让世界客观真实地了解中国,促进人类社会共同和谐发展,这是中国实施文化走出去战略的最主要的目的。 

  各位大使、各位外交官,你们当中的很多人在中国工作生活了几年,十几年,甚至更长时间,对中国国情、中国文化、中国老百姓有了比较多、比较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但是,国外有很多人没有到过中国也并不了解中国,他们受到国外一些媒体的影响,对中国发生的变化不清楚、不了解、不明白,对中国的发展感到困惑和疑虑,甚至产生偏见和恐惧。在《关注中国》一书中,一位大使曾说到,“在我的国家,人们并不十分了解当代中国,许多人对中国的认识非常有限,而仅有的那些认识也是通过一些极端的事件获得的。在许多人眼中,中国的形象十分陈旧、刻板,很少有人知道当代中国人的生活是什么样的,也没有见过中国现代化的城市、现代化的生活和中国的发展。我们的媒体仍然更多地关注于一些特殊的事件,可以说我之前对中国的印象并不十分准确。”他还说,“对于许多刚到中国的外国人来说,他们最先感到的是惊讶,和在国内得到的信息有很大的差距。”这位大使坦率而真实的描述,让我们深切感受到加强中外思想、文化、信息的交流与沟通,加强人民之间的友好交流,是何等的重要和紧迫。 

  各位大使、各位外交官,你们是国家的使者,在发展中国与世界各国友好关系,在增进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友好感情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十分关键、十分特殊的作用。希望各位大使、各位外交官和各位朋友们,积极开展交流与对话,加深中外人士之间在思想、感情、心灵上的沟通和历史、文化、现实的理解,为构建一个和谐美好的世界而共同努力。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发布时间:2013年1月14日

 

更多资讯请登录
旧站回顾:广电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