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听阅读 > 出版精品 > 出版基金
《中华海洋本草》
2013-03-22   来源:      [ ]



  5000年前,神农氏为解救民间疾苦,跨山越海,风餐露宿,尝遍百草,谱写了中国第一本医书《神农本草经》。5000年后,当代神农的身影又出现在辽阔的大海上。为了编纂国内第一部海洋药物研究、海洋环境保护的权威工具图书,国内中医药、海洋药物等领域的300余位专家学者,对我国海域开展了大规模海洋生物资源系统调查。

  2009年,受到国家出版基金赞襄的《中华海洋本草》终于与读者见面,该书的出版填补了我国海洋药物领域大型志书的空白。

  2005年,国家海洋局将编纂《中华海洋本草》列入国家“近海海洋综合调查与评价”的“908专项”。该书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原校长管诗华教授领衔,组织全国40余所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历时5年编纂而成,成为10年前出版的《中华本草》的姐妹篇。

  据该书责编季英明介绍,《中华海洋本草》的9卷本中,体现传统医学精华的有5卷,汇集现代信息和未来药源的有4卷。全书共遴选收录海洋药用生物物种和药源微生物2000余种(株),配有各类彩图和描绘图2500余幅,是我国第一部关于海洋药物研究与开发的权威工具图书,对推动我国生物医药等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华海洋本草》出版以后,受到海内外学界的广泛关注。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周光召评价说:“《中华海洋本草》的问世,必将在海洋药物研究与开发、海洋生物资源的高值化利用、海洋环境的保护和优化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促进作用。”

  国家出版基金的大力资助使这部皇皇巨着得以顺利出版。季英明介绍,《中华海洋本草》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后,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专门成立了项目组,由分管副总编辑任项目组组长,编辑部主任担任副组长,调配人力和物力,组织编辑、设计、校对、出版等各路精兵强将参与会战,以确保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的编校、装帧和印制质量。

  项目组和出版社计划财务部均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对国家出版基金资助资金进行使用和管理,切实做到专款专用,专户核算。同时,该社还专门制定了《上海世纪出版股份有限公司科学技术出版社图书出版基金申报及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和《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中华海洋本草》管理细则》,从制度上保障管好用好基金资助款。出版社党委和纪委还对基金的使用进行全程跟踪和监管。

为进一步推广项目成果,出版社提出了“帮助学术界研究,助力企业界开发”的读者定位,出版社还将出版《中华海洋本草》的不同版本,使这部书摆上科学家的案头、进入中小学生的视野、走入普通百姓家庭,让越来越多的人从中受益。


作者:李子木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发布时间:2011年5月25日

更多资讯请登录
旧站回顾:广电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