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听阅读 > 出版精品 > 出版基金
《中国计时仪器通史》
2013-08-01   来源:      [ ]



填补计时仪器史研究空白  全方位展示我国钟表文化


  2011年6月,由着名天文学家和科学史家王绶琯院士和席泽宗院士任总主编,中国钟表行业和科技史界数十位专家历时15年编撰而成的《中国计时仪器通史》,在国家出版基金资助下,由安徽教育出版社出版。

  全书分为上卷(古代卷)、下卷(近现代卷),约120万字。古代卷包括时政制度,漏刻,日晷,机械计时器、香漏及其他等4篇,对中国古代计时仪器的历史展开系统探讨,同时辅以必要的复原研究和模拟实验,充实了各个部分的内容,补齐了诸多环节,如各式日晷的天文、数学原理论述等。近现代卷包括综述,清代机械钟,时钟,表,特种计时仪器,钟表外观件,钟表元件,材料、仪器、设备,原子钟等9篇,对近代机械钟和现代中国机械、电子钟表的技术引进、研制与创新,以及现代中国各类原子钟的引进和自主研制等,作了归纳叙述。该书在第22届中国(深圳)国际钟表展期间举办首发式,取得了良好反响。专家评价这套书“为中华民族填补了数千年计时文化的空白,极大地深化了人们对计时历史的认识”。


更多资讯请登录
旧站回顾:广电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