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听阅读 > 出版精品 > 出版基金
《袁宝华文集》代序:但愿人长久 辉煌青史留
2015-05-27   来源:      [ ]

朱镕基


这是朱镕基同志为祝贺袁宝华同志九十华诞撰写的文章,原为《袁宝华》画册前言。获悉《袁宝华文集》出版,朱镕基同志又专门增加补语,作为《文集》代序言。

——题注

《袁宝华文集》 袁宝华 着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3.12


宝华同志是我参加工作后的最早领导,也是我一直努力学习的榜样。 1951年夏,我从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东北工业部计划处工作。当时宝华同志担任计划处处长,我刚出校门,不知道如何工作,更不知道如何待人接物,宝华同志就是我最好的启蒙老师。他为人正直,工作勤奋,对人谦和,从不疾言厉色,总是使你感到他对你的信任、肯定和支持,让你敢于大胆地去工作。我和许多曾经在他领导下工作过的同志一样,无不感到那段时期工作默契、心情愉快。我们总是称他“宝华同志”,不称官衔,我们谈到他的时候叫他“宝华”,在亲切的感情中,更透出充分的信赖。他的这种人格魅力,来源于他的真诚。他的真诚发自内心,表现于对人的关爱,是真心实意的关爱,是从不为自己,总是为别人着想的关爱。

宝华同志博闻强记,勤奋刻苦,批阅文件从不过夜,而且看的仔细,常常勾出报告中的错误数字。批语观点明确、言简意赅,让人知道该怎么去做。他讲话不看讲稿,论点鲜明,数据翔实,逻辑井然,语言生动,大家都爱听他讲话。他的这种非凡能力,来源于他对革命事业的忠诚和使命感,来源于长期的工作历练。宝华同志从1935年参加“一二·九”学生运动,1941年起在延安党中央组织部工作,1946年后参加东北地区的解放和建设,五十年代到中央重工业部主管钢铁工业工作,六十年代主持全国物资工作,七十年代后主持全国工交生产工作,他的经历反映了新中国经济建设的一个重要历史方面,也造就了他的卓越才干。基于他对中国经济实际的深切了解,在经济发展的转折时期,他总能作出符合客观实际的理性判断,不唯上,不媚俗,这种品德是极其难能可贵,也是值得我们认真学习的。

宝华同志九十寿辰,是值得庆贺的。特别是对我来说,在宝华同志直接领导下工作虽然只有十年,但是,五十多年来宝华同志在我心中的地位,仍然和1951年7月12日我们“初识”时一样。1996年,宝华同志作七律《八十述怀》示我,我当时深受感染,虽不通韵律,也即兴和诗如下:

奉天初识韩荆州,亦师亦友五十秋,

廉颇跨鞍情未老,赤臣谋国志不休。

忠诚练达功绩着,公正廉明口碑留,

我学袁公高格调,无愧于心复何求。

今天,我仍怀着这种心情,祝贺宝华同志九十寿辰,祝贺《袁宝华》画册出版,但愿人长久,辉煌青史留。

   2004年12月28日


 

补语


今年1月是宝华同志九十八岁华诞,恰逢《袁宝华文集》(十卷本)将于年底出版,是为双喜。2004年我曾为祝贺宝华同志九十华诞撰文,作为《袁宝华》画册出版前言。宝华同志近日嘱咐:就以此前言,作为《袁宝华文集》(十卷本)代序言。我以极其崇敬的心情,祝贺宝华同志双喜。

2013年4月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4年3月13日

更多资讯请登录
旧站回顾:广电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