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听阅读 > 引航阅读 > 传统与现代
古人也有“诗词大会”吗?
2017-07-06   来源:      [ ]

古禾


不久前,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段播出的大型文化益智节目“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落下帷幕。武亦姝、彭敏等诗词达人,康震、蒙曼等专家学者,乃至主持人董卿,各展风采,大批观众直呼被“圈粉”。那么,留下优美诗词的古人们,有没有什么诗词盛会呢?答案当然是肯定的。

现代的“中国诗词大会”,主要是考查选手背诵和理解诗词的程度;古人的诗词盛会,则以创作为主。古人本就喜好诗词歌赋,科举考试就可看作最大的一次诗词大赛,一级一级的考试,每次的诗赋题都是一次学子间的大比拼。古代文人的生活本身就充满诗意,他们喜欢诗歌唱和,以诗歌交流彼此的学识和情感,比如李白和杜甫,元稹和白居易,欧阳修和王安石,辛弃疾和陈亮等等,都有很多唱和诗,这无疑也是一种互相鼓励和较量。除此之外,群体性的组织和诗词宴会比比皆是,比如建安七子、竹林七贤等等,对于诗、赋、散文的发展,都做出过贡献。


曲水流觞


东晋穆帝永和九年(353),正逢农历三月三日上巳节。王羲之和谢安、孙绰等41人在风景秀丽的会稽山阴(今浙江绍兴)兰亭举行修禊活动,这是上巳节一种祓除疾病和不祥的祭祀仪式。祓禊仪式结束后,众人列坐在河渠两旁,在水的上游放置盛酒的酒杯,酒杯顺流而下,停到谁的前面,谁就喝掉杯中酒,然后赋诗一首。当时正值“天朗气清,惠风和畅”的三月,春光宜人,大家意气风发,把盏共言欢,诗酒趁年华,并打算汇诗成集,王羲之为此时此景所触动,即兴为诗集作序,挥毫泼墨,洋洋洒洒写下了《兰亭集序》,记述了当时文人雅集的盛况。作者因当时天时地利人和的综合效应灵感乍现,文思泉涌,龙飞凤舞。据说王后来重写,书法之美再也无法与当时相比。作品中有二十多个“之”字,每一个的写法都各不相同。宋代米芾称之为“天下第一行书”。

曲水流觞可算作中国文化史上的一件盛事,也是文学的一次大聚会。魏晋时期名士辈出,他们崇尚自然,纵情山水,曲水流觞的活动,是他们的一次诗才比拼,更是他们对大自然的一份敬重和一种主动融入的姿态,我们可以从中体味到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优雅美感。后来,承载着深厚文化内涵的“曲水流觞”成为一种别致的园林景观,在当今的园林建设中仍然鸣唱着千年的古韵。


旗亭赛诗


这是唐代边塞诗人的一次个人角逐。相传,唐代开元年间的三位诗人王之涣、王昌龄、高适结伴游玩,他们当时各有不少诗作被谱曲,在民间传唱。当他们走到都城长安市区的一家酒楼(旗亭)饮酒时,见一群歌女正在唱曲。他们便坐下静静欣赏。王昌龄提议:“我们几个一向都自以为擅长诗歌,每次吟诗都难分高下,今天就听听这几位歌女的吟唱,看看谁的诗被唱得多,谁的作品就算最好。”不一会儿,一位歌女唱起王昌龄的《芙蓉楼送辛渐》。王昌龄会心一笑,在旁边的墙壁上轻轻画了个小标记。过了一会儿,有歌女悲悲戚戚地唱了高适《哭单父梁九少府》的前四句,高适也高兴地画了一个标记。接着,第三个歌女哀怨地唱起了王昌龄的《长信秋词》,王昌龄得意地画了第二个标记。这时,王之涣不紧不慢地说:“二位不要高兴得太早,刚才都是些潦倒歌女唱的俚俗之曲,高雅的阳春白雪之歌,她们才不敢唱呢!你们看到那边那位长得最美的歌女了吧。如果她待会唱歌时还不是我的诗作,我这辈子也不跟你们比高低了;如果她唱的是我的诗歌,你们俩就都要拜我为师。”话音未落,那位美女果然用慷慨悲壮的曲调演唱起了《凉州词》:“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王之涣自得道:“看,我没有在吹牛吧?”三人大笑。这个故事也叫“旗亭画壁”,在《集异记》中有记载。由此可见,那时候的诗歌,如现在的流行歌曲一样普及。赛诗为乐,是当时文人士大夫的一种生活状态。


飞花令


“中国诗词大会”火了“飞花令”的诗词接龙玩法。其实,“飞花令”是古时候人们经常玩的“酒令”中的一种。“飞花”二字出自唐代诗人韩翃《寒食》中的“春城无处不飞花”。“中国诗词大会”玩的“飞花令”,所限制的字没有位置要求,只要比赛者说出的诗句里出现这个字就行;但在古代,限制比较严格,比如,要求行令人所说的诗句最后一字为“花”字,如“春城无处不飞花”,下一个人说的诗也必须是七言且最后一字为“花”的诗句,比如“已映洲前芦荻花”。可以背诵前人诗句,也可即兴创作;当谁作不出诗、背不出诗或作错背错时,酒令官则罚他一杯酒。

其实,这只是飞花令的基本形式,还有很多更复杂的限字规则,比如有的飞花令对字的位置有更高要求,如果第一个人说“花间一壶酒”,“花”在第一字位置上,第二个人说的“花”就要在第二字位置上,如“落花人独立”,以此类推。“花”在第七个位置上,则一轮完成,继续循环,答不上的罚酒。另外,还有的飞花令限制两个字、多个字、数字、颜色字、乐器字、叠字、带某偏旁的字等等,更“烧脑”,也更好玩。


海棠诗社


海棠诗会是《红楼梦》中规模最大的诗歌创作和比拼大会。有一年初秋季节,贾探春提议组成诗社,成员有林黛玉、薛宝钗、史湘云、“三春”、贾宝玉及李纨。诗社成立,李纨自告奋勇担任社长,点评诗作,迎春、惜春为副社长,分别负责出题限韵、誊录监场。

诗社一共组织了三次大的集会,在第一次集会中,正好贾芸送了贾宝玉两盆海棠花,大家就以海棠花为主题赋诗,林黛玉在这次海棠为题、门为韵脚的七言律诗创作诗会中表现得气定神闲,大家苦思冥想之际,她却在玩耍聊天,最后一挥而就。薛宝钗在第二次史湘云做东的诗会上,发表了她的诗歌感言:诗题不要过于新巧刁钻古怪了,“若题过于新巧,韵过于险,再不得有好诗,终是小家气”。在这几次诗会上,林黛玉和薛宝钗的诗歌总是胜人一筹,难分伯仲。第三次集会是《红楼梦》第五十回,在芦雪庵争联即景诗后,邢岫烟、李纹、薛宝琴、贾宝玉各作一首咏红梅诗。

所以,海棠诗社的三次集会分别以海棠、菊花、螃蟹、红梅为主题,共作诗二十五首。虽然《红楼梦》中曾有元妃省亲时的“命题赋诗”,还有《葬花吟》、桃花社等各种作诗填词的机会,但海棠诗社是曹雪芹浓墨重彩、着意描写的文学社团,其中有建章、拟题、作诗、评诗的详细流程,大家各展诗才,流露了彼此的内心世界,也突显了不同的性格特点。

古人把日常的生活和情感都写进诗里,为我们留下了穿越千年依旧能够引发共鸣的诗词佳句。“人生自有诗意”,“诗意”和“真意”,我们可以自己静静体悟,也可以在与友人有来有往的“交锋”中,收获新的惊喜与顿悟。


来源:《月读》2017年第3期

更多资讯请登录
旧站回顾:广电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