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局党建 > 风采录
凝聚力量
共建文明
共享文化不断加强精神文明长效机制建设
2015-05-29   来源:      [ ]

(新疆新闻出版广电局 范红俊)


新疆新闻出版广电局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以现代文化为引领,坚持用科学理论、正确舆论占领思想文化阵地,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传播正能量、展示新疆新形象为目标,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为根本,凝聚力量、共建文明、共享文化、促进和谐,在干部职工中大力倡导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培养和宣传先进典型,以好人建设、好环境建设、好精神状态建设为抓手,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一、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着力深化精神文明宣传教育活动

新闻出版广电事业是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在担负着加强自身的精神文明建设的同时,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在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建设精神文明中的双重作用,为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强有力舆论支持。一是重大主题宣传重点突出。近年来,局党组坚持以学习贯彻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组织开展了十八届三、四中全会,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自治区党委八届七次、八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国亚欧博览会重大主题宣传,大力宣传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突出报道天山南北的新面貌、新变化。二是重大活动宣传引导有力。利用直播、专访、解读等方式完成了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扎实地做好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的宣传教育,完成了全国两会、自治区两会、“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等重大活动的宣传报道。三是常态宣传报道彰显活力。跟踪报道自治区重点民生工程,多角度宣传保障和改善的新典型,凝聚了全区各族人民的精神和力量,圆满完成“走基层、惠民生”等主题报道任务。四是重大事件宣传及时准确。严格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统一指挥,突出做好于阗地震等公共事件和“4.30”、“5.22”、“7.28”等恐怖案件的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占领舆论引导的制高点,牢牢掌握了舆论引导的话语权和主动权。五是广播影视宣传作品再展新彩。去年,共有600多件广播影视作品在国家及自治区级评奖活动中获奖。其中,电影《真爱》、广播剧《马兰谣》获第十三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电视评论《“暴恐事件”不是宗教问题》获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

二、促进文化繁荣发展,着力提升广播影视产业新水平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系列战略部署,有力推进广播影视事业改革和发展。一是狠抓西新工程第五期建设。实施了新疆广播影视译制基地、加强新疆电视台少数民族语言节目制作能力、加强新疆人民广播电台少数民族语言节目译制能力3个项目,完成了新建8座实验台和其他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完成了15个高山无线发射台站基础设施建设,另有18个台站正在建设中。二是狠抓城市电影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去年,全区投入城市影院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达1.4亿元。新增影院16家、银幕71块,全区能够正常营业的影院达到84家。全年共放映46.5万场(次),观影人数达587万人(次),票房收入达1.78亿元。三是狠抓自治区重点民生建设工程。完成了全区村村通工程4200个盲点村和4670户国有林场的户户通建设工程,完成了120万户村村通建设工程,全疆400万农牧民可以收看到几十套高质量的广播电视节目。超额完成“一村一月一场”农村公益电影放映任务。

三、强化道德建设,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引导各族干部职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共建美好家园上来。一是制定《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意见》。二是积极开展公民道德建设活动。坚持按照《局公民道德建设月活动安排意见》,深入开展“学雷锋、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开展向全国道德模范先进人物学习活动、开展诚信建设。近年来,我们共组织了全国道德模范、自治区道德模范、“最美基层干部”、“最美警察”、“最美新疆人”等各类先进评选活动400多人次。三是积极开展道德讲堂活动。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为主要形式,大力宣讲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和崇高品质,先后共举办道德讲堂活动18次,全局干部职工2400余人次受到了教育。四是积极开展文明共建、文化共享“结对子、种文化”活动。新疆人民广播电台5种语言广播、新疆电视台3种语言电视重点与全疆33家县级电台、新疆电视台开展“结对子”帮扶活动。局节目传输中心67个台站分别与驻县以下单位开展“结对子”活动。新疆广电网络公司及伊犁、喀什、博州、新源、莎车等分公司分别与驻村深入开展“结对子”帮扶活动。

四、维护社会稳定,着力深化民族团结教育实践活动

局党组紧紧围绕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总要求,高举民族大团结旗帜,在推动事业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发挥积极作用。一是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模范表彰活动。局先后4次被评为自治区民族团结模范集体,2次被国务院、国家民委授予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先后召开了7届民族团结表彰大会。有700余人次和82个部处室受到表彰和奖励,有10余名民族团结进步的典型被授予全国、自治区民族团结荣誉称号。二是深化民族团结教育活动内容。每年5月,下发《局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安排意见》,落实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内容,确保教育月年年有特色、有创新,达到以月促年效果。先后举办了“中国梦、新疆梦、我的梦”民族团结教育进步双语演讲比赛活动,举办了《广电情、中国梦》演讲比赛、读书征文和好书推荐等系列活动。三是深化少数民族干部培养,增强广播影视译制能力。为充分调动广大专业技术人员和民族干部的积极性。近年来,局举办各类培训班146期,培训各族职工21000余人次,其中少数民族干部职工7600余人次。今年全疆少数民族语言影视译制机构共译制优秀影视剧、国产动画片5900余集,其中维吾尔语3600余集、哈萨克语1800余集、蒙古语300余集、柯尔克孜语200余集。四是深化民族团结工作,积极维护社会稳定。近年来,局先后分5批次下派120名干部到社区参加维稳,赴南疆四地州参加自治区“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三民活动工作组。

五、强化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作风建设,着力推进反腐倡廉教育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律监督责任,实现纪检监察“转职能、转方式、转方式”,继续深入开展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一是调整了局机关绩效考评工作领导小组。聘请了政协委员、工青妇代表、党外人士代表、记者、社区代表共10名绩效监督员,对机关各处室进行明察暗访。二是注重抓好党风廉政教育。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组织观看《忏悔录》、《蜕变》、《郭明义》等教育宣传片,发放党风廉政建设学习资料,召开党风廉政座谈会,大屏幕流动播放廉政警钟,组织板报展等多种形式,增强了党员干部党性党纪观念。三是注重舆论引导,在广播电视宣传中开辟廉政专栏。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作用,不断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力度。

六、创新活动载体,着力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注重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思想内涵上求实效,积极推进“精神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文明处室”等创建评比活动,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文明素养和社会的文明程度。一是重视机制建设。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把精神文明建设与业务工作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建立领导机制,实行一岗双责、不定期地对各基层单位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行检查指导,确保精神文明建设扎实进行、稳步前进。二是加强品牌建设,延伸创建工作。局坚持开展文明处室、平安家庭以及军警民共建、“五一”劳动模范、巾帼英雄、青年文明号、新机关建设青年示范岗等活动。三是关心慰问困难职工和重大病号活动。我们坚持对全局50名困难职工和20名重病号以及对局“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组的24名成员及家人进行慰问。四是开展爱心捐助活动。动员全局各族职工为自治区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捐款20余万元。以爱心捐赠的方式为恰哈尔乡兰贵村捐送15000件衣服。五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坚持举办庆祝“五·一”乒乓球比赛、举办“永远跟党走”和“喜迎国庆”徒步比赛、“广电杯”职工篮球比赛、举办广播体操比赛,举办广电职工书法绘画摄影展,喜迎“党的十八大”文艺汇演晚会,举办了千人升国旗、唱国歌、宣誓词“永远跟党走”等系列活动。


更多资讯请登录
旧站回顾:广电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