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局党建 > 风采录
着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
2015-06-12   来源:      [ ]

(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 施福平 唐丹妮)


上海市文广局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为己任,着眼行业特点,在局党委中心组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重要讲话、组织召开局系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座谈会的基础上,提出用七种方式和手段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

一、舆论先导

把舆论宣传作为核心价值观构建的重要手段,一是推动主流媒体发挥传播社会主流价值的主渠道作用,引导全市广播、电视及新媒体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日常形势宣传、成就宣传、主题宣传、典型宣传、热点引导和舆论监督中,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二是推动市级电台、电视台及新媒体拿出重要时段、开辟专栏专题,运用新闻报道、言论评论、访谈节目、专题节目等形式,广泛传播核心价值观,使核心价值观不断深入人心。三是推动区县、行业类媒体积极发挥自身优势,联系群众身边事例,运用大众化语言,在生动活泼的宣传报道中引导人们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四是推动全市网络媒体在核心价值观建设中发挥传播阵地作用,把核心价值观体现到网络宣传、网络文化、网络服务中,用正面声音和先进文化占领网络阵地。五是推动形成有利于核心价值观传播的社会舆论环境,做好重大文化信息网上发布,回应市民文化关切,主动有效进行舆论引导。六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当代文化精品网络化传播,创作适宜新兴媒体传播、格调健康的网络文化作品。七是依法加强网络社会管理,加强对网络新技术新应用的管理,规范网上信息传播秩序。八是加强社会思潮动态分析和文化引领,强化文化热点难点问题的正面引导,在尊重差异中扩大社会认同,在包容多样中形成思想共识。九是推动全市媒体加强公益广告的选题规划和内容创意,形成公益广告传播先进文化、传扬新风正气的强大声势。推动全市媒体加大公益广告刊播力度,拿出黄金时段和显着位置,持续刊播公益广告。

二、艺术熏陶

着眼上海文化艺术品种丰富、样式多元的特点,一是从艺术的思维出发整合全市创作力量,推动创作一批弘扬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文艺作品,用优秀作品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二是通过政策创新和机制创新,加强对新型艺术业态、艺术样式的创意引导,着力培育一批弘扬和传播核心价值观的新型艺术品种、艺术项目和艺术园区,让不同类型的文化艺术和艺术形式都成为弘扬社会主流价值的生动载体。三是加大对优秀文化艺术产品的推广力度,以核心价值观为主旋律,向社会、市民和世界推广一批高雅艺术精品、通俗艺术名品和民生文化艺术优品。持续开展优秀文化艺术产品展演展映展播活动、经典艺术作品阅读品鉴活动。四是加强文化艺术载体建设,拓展载体功能,推动在东方明珠电视塔、虹口足球场等户外大屏中加强对核心价值观内容的滚动播出与宣传,形成持续视觉艺术效应。五是在电影院线系统、农村电影放映、城市户外公共放映点、微电影、微视频中,推荐放映一批彰显核心价值观题材的优秀影视艺术作品。六是以核心价值观构建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完善文化艺术评价体系,严格遵循核心价值观价值取向标准,对全市文艺作品开展评论、评奖。

三、服务引领

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不仅可以促使更多人与文化亲近,而且可把人凝聚在核心价值观旗帜下实现文化梦想与认同。一是以核心价值观构建为取向,加速建设上海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探索确立现代公共文化服务的上海标准和规范,按照中央提出的当好排头兵和先行者的要求,继续推进上海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走在全国前列。二是立足于公共文化服务的均衡性和便捷性,围绕核心价值观构建,进一步加强城市15分钟公共文化圈打造,提升服务圈品质,完善服务圈格局,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三是在全新的内容供给格局中,坚持以市民的核心价值观需求为导向,丰富供给内涵,创新供给方式,提高供给效能,努力形成具有核心价值观核心效应的上海供给品牌。四是在城市文化氛围营造中,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在主要街区、环球港等商业集聚区、外来人员集聚区、各大交通站点、城市地铁、机场码头、各类人文窗口等公共空间,有机植入核心价值元素,悬挂张贴相关主题标识,形成核心价值观内涵无处不在、无处不见的氛围。五是在全市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博物馆、纪念馆、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等公共文化载体嵌入核心价值观体现和表达要素,丰富视觉感知,设置互动平台,使市民在参与服务中自觉接受核心价值观的教育与引导。六是在公共文化万人培训计划中,增加与核心价值观有关培训内容,加强以核心价值观为重点的培训课程设置,同时,以核心价值观的秉持和提升为目标,开展对培训结果的考核。七是在公共文化云建设中,将核心价值观的关键指标与数字文化的数据指标有机结合,推动数字文化与核心价值观构建的内在统一、互动融合。八是在社会文化主体丰富中,坚持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核心价值观为引擎,努力发育和催生一批自觉参与核心价值观构建的社会文化主体。九是以职能转变为核心,以有利核心价值观构建为标尺,处理好政府、社会和企业的关系。在核心价值观建设中,凡可依靠社会做的,政府不主导;凡属企业的微观活动,政府不干预;凡市场可决定的,政府不插手。

四、传统灌输

传统文化在核心价值观构建中具有怡情养志的作用。传统文化是核心价值观构建的重要内容。一是以核心价值观为主旨,不断丰富城市文化积淀,延续城市文脉,加大文物保护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新出台的《上海市文物保护条例》宣传执行,推动非遗立法。二是推动建设上海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对传承什么、怎样传承开展调研,研究建立传承目录和传承资源库。加强对体现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思想内涵与价值的挖掘,梳理和萃取中华文化中的思想精华,让优秀传统文化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不断发扬光大。三是在为市民提供的全市文化导览中,充实和融入核心价值观内容元素,继续在全市文化窗口为市民免费发放文化导览图谱。四是重视民族传统节日的核心价值观熏陶和潜移默化的文化教育功能,丰富民族传统节日的核心价值内涵,开展体现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普及活动,使传统文化节日成为传播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五是深入开展文教融合,发挥博物馆的教育功能,深入挖掘和充分阐释文物资源的历史、文化价值,推动形成系列反映民族历史、展现民族精神的优秀展览,形成系列宣传爱国主义、彰显时代精神的精品力作。六是以传统文化为核心内容,适应各类人群核心价值观构建需求,创新建立《市民精神读本》、《市民文化读本》,并通过多种途径和形式,向市民推荐阅读,在阅读中净化灵魂、美化心灵、陶冶情操。

五、活动感染

文化活动在推动核心价值观构建中具有其他形式所无法替代的吸引人、愉悦人、感染人等作用。一是继续依托举手机制、发英雄帖机制、发动社会主体参与机制,在成功举办首届市民文化节的基础上,更加富有创意、创造、创新的举办好第二届市民文化节。二是推动挖掘全市各种重要节庆日、纪念日蕴藏的核心价值观教育资源,利用“五四”、“七一”、“八一”、“十一”等政治性节日,“三八”、“五一”、“六一”等国际性节日,党史国史上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纪念日等,举办庄严庄重、内涵丰富的群众性庆祝和纪念活动。三是利用党和国家成功举办亚信峰会等大事、妥善应对难事的时机,因势利导地开展各类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在活动中凝聚人心、促进和谐。四是利用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海电视节、全国优秀儿童剧展演等节庆时机,运用各种文化平台、文化路径、文化手段,大力推动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引导与正效应释放。五是进一步加强对全市各类文化活动的管理。文化活动不仅要有质的标准,也要有量的总控。对文化内涵缺失、文化品位不高,不符合核心价值观导向要求的活动严格控制和限制,建立活动目录,实行目标管理。

六、市场渗透

文化市场是核心价值观形成的重要阵地,一是继续加强文化市场政策法规建设,在文化市场政策法规建设中,加强对有利传播和弘扬核心价值观的刚性表达,为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养成提供法律支持,对不符合核心价值观构建要求的过时的法规要立、改、废。二是在自贸区和全市文化准入和审批中,重点加强对核心价值观导向的考量,坚持依法审批,加强流程再造,规范审批行为,坚决抵制有违核心价值观的精神文化产品。三是在影视、电影、演艺、动漫等八大文化产业的产品生产中,重点扶持和推动对体现核心价值观内容产品的生产与政策扶持。四是在迪士尼、梦工厂、佳士得等国际知名品牌建设中,推动娱乐业产品推介与核心价值体系观构建的有机统一。五是在环人民广场剧场群等全市剧场、各类动漫、游戏游艺、网吧、文化娱乐场所,加强体现核心价值观剧节目、动漫和游戏游艺产品、网络和文化娱乐内涵及功能、文化环境布置和创意。六是注重发挥各类文化发展基金、专项经费在核心价值观构建中的牵引和保障作用,重点加强对主动承担核心价值观引领各类市场主体的资金支持,加强对支持重点民营企业履行核心价值观构建责任国内外资本的撬动和吸引。七是围绕核心价值观构建,引导和推动做大做强上海文化消费市场。八是加强对城市街头艺术的管理,开展街头艺人立法调研,对有违核心价值观的街头艺术行为,及时加强疏导乃至予以取缔。

七、机制撬动

核心价值观构建,机制建设更带有根本性和长效性。一是建立广播影视等媒体加强核心价值观舆论宣传引领的督促检查机制,不断增强媒体在核心价值观构建中的社会责任。二是建立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博物馆、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等核心价值观引领的跟踪检查机制,进一步增强各类文化场馆在构建核心价值观中的主动性与自觉性。三是建立全市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文化载体开展核心价值观引领和发挥载体作用的经常性督促检查与评估机制,更好地激发社会主体参与核心价值观构建的内在动力。四是建立分类、分层、分级开展沿海、沿江、沿河等文化点、文化带、文化线、文化圈、文化长廊、文化街区、文化景观雕塑、文化类广告、文化标识等区域核心价值观宣传引导综合检查与监管评估机制,推动形成全市核心价值观构建合力效应。五是建立核心价值观进园区、居住小区、学校、医院、旅游景点、各类企事业单位的统筹督促检查机制,将检查结果纳入先进文化区县、文明单位、创先争优先进单位评选指标范围。六是建立核心价值观构建列入全社会、全行业、全系统重点工作一体推动机制,开展顶层设计,结合制订新一轮文化发展规划,研究制定上海核心价值观构建近期、中期、长期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七是建立推动核心价值观建设考核与文化工作考核同步计划、统筹安排、整体推进机制,以确保上海核心价值观构建工作落到实处。八是建立全市文化条线核心价值观构建中先进典型的发现、培养、表彰、激励机制,在全社会形成崇尚真善美、抵制假恶丑的环境氛围。九是以建设学习型国家为目标,建立以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经常性队伍学习、教育、培训机制,不断提升文化队伍的主导、引领、推动核心价值观构建能力。十是建立各级主要领导对构建核心价值观亲自抓、负总责机制,将核心价值观构建列入各级领导和机关责任目标考核内容,形成层层负责、各负其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更多资讯请登录
旧站回顾:广电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