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局党建 > 知识问答
《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解读--重要名词释义(一)
2011-09-15   来源:      [ ]
  1.“不准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宴请以及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规定中,“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含义?
  “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是指提供礼品、宴请以及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的对方当事人与执行公务的党员领导干部在特定条件下存在管理与被管理、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党员领导干部的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所形成的权力和地位能给对方当事人的某些利益造成影响。如某税务局的领导干部接受纳税人安排的宴请活动,就属于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情形。
  2.“不准在公务活动中接受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规定中,“公务活动”指什么?
  “公务活动”既包括国内公务活动,如上级到下级检查指导工作、调查研究,同级之间、地区之间公务往来、参观学习以及干部工作调动等;也包括对外公务活动,如接见外宾,出国访问,参加有关涉外磋商、会晤、会议等活动。
  3.“不准利用知悉或者掌握的内幕信息谋取利益”规定中,“内幕信息”指什么?
  “内幕信息”是指尚未公开的各种信息,比如政府没有披露的在某地建设地铁、某种商品的价格即将上涨、企业即将重组等消息。这些信息,有关主管部门或者监管部门一般会慎重把握披露时机。
  4.“不准违反规定在经济实体、社会团体等单位中兼职或者兼职取酬,以及从事有偿中介活动”规定中,“有偿中介活动”指什么?
  “有偿中介活动”是指通过为销售方、服务人和服务对象等合作双方沟通信息、介绍业务而收取钱物的活动,实际上是一种经纪人的行为。如果允许党员领导干部从事这种活动,必然会干扰党和国家对党员干部的正常管理,必然会影响党员领导干部秉公办事、秉公执法,极易诱发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的腐败现象。因此,也应当予以禁止。
  5.“不准采取不正当手段为本人或者他人谋取职位”规定中,“不正当手段”指什么?
  “不正当手段”是指违反《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规定,利用老乡、同学、同事、战友等各种关系,或者采用请客送礼、行贿受贿等手段为本人和他人谋取职务、职级待遇的行为。
  6.“不准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封官许愿,任人唯亲,营私舞弊”规定中,“封官许愿”、“任人唯亲”、“营私舞弊”指什么?
  “封官许愿”是指领导干部在选拔任用干部上不走群众路线,不按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办事,未经组织研究,个人私自向他人许愿承诺提拔调整有关职务和职位,并进行相关活动,甚至以个人意志凌驾于组织决定之上,代替组织决定干部任用的行为。“任人唯亲”是指领导干部在选拔任用干部上以是否与自己“同线”、“同路”、“同圈”为衡量的标准,以关系的亲疏,而不是以德能勤绩来决定职务职位的取舍,或者指令、纵容、放任、默许、暗示提拔任用本人的配偶、子女及其他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行为。“营私舞弊”是指领导干部在选拔任用干部上从个人利益出发,拉帮结派,采取弄虚作假的手段欺骗组织,谋求职务、职级待遇以及其他私利的行为。
更多资讯请登录
旧站回顾:广电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