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局党建 > 多彩生活
雷锋精神穿起志愿服务“珍珠”
——总局“学雷锋志愿服务一条街”活动侧记
2017-03-03   来源:      [ ]

3月2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举办2017年“学雷锋志愿服务一条街”活动。  韩东 摄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3月2日上午,《学习雷锋好榜样》欢快的乐曲飘扬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复兴门办公区内。在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即将来临之际,已坚持32年开展的“学雷锋志愿服务一条街”活动(以下简称“一条街”活动)在这里举办。

“服务+”微信平台宣传推广、扫描二维码赠送好书、为革命老区献爱心、帮困互助咨询等20多个志愿服务台在现场一字排开,有近100米长。活动吸引总局系统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现场迎来一波又一波人潮。在中午下班时间,聂辰席、田进、孙寿山、童刚、吴尚之、阎晓明等总局领导也先后来到服务台前,带头参与活动。

据总局机关服务局分党组书记、局长张朴宽介绍,32年来,参与“一条街”活动的单位逐年增加。今年,24家总局直属单位与北京月坛街道办事处、北京儿童医院、首都博物馆共27家单位参与活动。随着时代进步,“一条街”活动不断丰富着新的内涵,志愿服务内容由过去的打扫卫生、捐赠衣物、扶弱助残向文化服务、科技服务、数字化服务等总局系统业务领域拓展。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各单位紧紧围绕自身业务特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活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老年之声“爱·在一起志愿者联合会”邀请医生到现场进行眼部检查;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在现场宣传《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从业人员职业道德自律公约》;信息中心发起网络安全保障知识竞答;人民出版社、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都通过扫二维码赠书的形式推广优秀图书。

“我们已经是第十年参加‘一条街’活动了。最开始,我们在活动现场收集大家对于行业图书的阅读需求,现在将近年出版的优秀成果回馈给大家。”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副社长陈晓华说。

志愿服务台的工作人员脸上洋溢着热情的笑容,他们既提供志愿服务、宣传行业文明,也鼓励干部职工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服务台对面,20余个鲜亮的学雷锋宣传展板吸引了不少干部职工驻足观看,现场学雷锋志愿服务的氛围分外浓厚。

中直机关各单位文明办负责人及荣获“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示范站(岗)”称号的代表90余人在现场观摩时,纷纷为“一条街”活动点赞。中直文明办主任吴清彬在现场表示,这正是总局系统长年积极开展志愿服务的体现。

多年来,在总局的高度重视与指导下,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的公益品牌形成:总局每年组织青年干部参加中直机关支教队,到贫困山区开展支教、挂职、调研、扶贫工作,支教队的同志们把先进的科技、产业成果带过去,深受当地群众欢迎;总局团委联合4家电影单位开展无障碍电影志愿者行动,为电影的空镜头补上解说,提供给盲文图书馆和盲人学校;人民出版社成立读书会,邀请读者关注度高的图书作者走近读者,为他们解疑释惑,深化全民阅读……

正如总局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孙文科所说,总局系统的各项服务活动就像一颗颗珍珠,被雷锋精神这条永不泯灭的丝线穿在一起,成为一条闪亮的“珍珠项链”。


作者:李明远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2017年3月3日

更多资讯请登录
旧站回顾:广电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