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编码:
信息名称:
信息类别: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至
  发 文 号:
政府信息公开>职称评审
职称评审
  • 索  引  号 :00A17-00000-2013-00022
  • 发布机关 :信息中心
  • 名        称 :影视烟火特效作业爆破工程技术人员资格考核相关问题解答
  • 文        号 :
  • 主题分类 :职称评审
  • 发布日期 :2016-03-29
  • 主  题  词 :

影视烟火特效作业爆破工程技术人员资格考核相关问题解答

2016年03月29日[ ]

  1.实施影视烟火特效作业安全管理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一是对影视烟火特效作业单位和相关人员实行资格准入制度;二是严格落实影视烟火特效作业单位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三是切实强化影视烟火特效作业安全监管。

  2.资格准入制度的实施范围是什么?
  答:影视烟火特效作业单位需取得《爆破作业单位许可证》(营业性,仅限影视烟火),该单位从事影视烟火特效作业的爆破工程技术人员需取得《爆破工程技术人员安全作业证》(仅限影视烟火),爆破员、安全员、保管员需取得《爆破作业许可证》。

  3.新的管理办法什么时间实施?
  答:新的管理办法自2013年7月1日起实施。从2013年7月1日起,凡未取得《爆破作业单位许可证》(营业性,仅限影视烟火)的单位均不得承揽影视烟火特效作业项目、不得实施影视烟火特效作业。

  4.影视烟火特效作业单位的资格准入条件是什么?
  答:从事影视烟火特效作业的单位需具备《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和《爆破作业单位资质条件和管理要求》(GA990-2012)规定的条件,鉴于影视烟火特效作业技术的特殊性,可不配置爆破施工机械及检测、测量设备。

  5.影视烟火特效作业单位如何申请《爆破作业单位许可证》(营业性,仅限影视烟火)?
  答:符合条件的单位向所在地省级公安机关提出申请。

  6.爆破工程技术人员如何考核取证?
  答:爆破工程技术人员须参加公安部治安管理局会同国家广电总局人事司组织的考核,考核合格的核发《爆破工程技术人员安全作业证》(仅限影视烟火)。影视烟火特效作业单位的技术负责人、承接影视烟火特效作业项目的技术负责人须由爆破工程技术人员担任。

  7.爆破工程技术人员的报考资格条件是什么?
  答:申请爆破工程技术人员安全作业证(高级,仅限影视烟火特效作业),必须具有理学或工学学科范围高级技术职称,有8年以上从事影视烟火特效作业的经历,无重大责任事故。
  申请爆破工程技术人员安全作业证(中级,仅限影视烟火特效作业),必须具有理学或工学学科范围中级技术职称,有5年以上从事影视烟火特效作业的经历,无重大责任事故。
  申请爆破工程技术人员安全作业证(初级,仅限影视烟火特效作业),必须具有理学或工学学科范围大专以上学历或助理工程师技术职称,有从事影视烟火特效作业的经历,无重大责任事故。

  8.影视烟火特效作业其他人员如何考核取证?
  答:爆破员、安全员、保管员须参加所在地设区的市级公安机关的考核,考核合格的核发《爆破作业人员许可证》。具体考核事宜请向所在地设区的市级公安机关治安部门咨询。

  9.2013年爆破工程技术人员考核时间怎么安排?
  答:2013年6月10日上午9:00-11:30笔试,时间150分钟;2013年6月11日全天面试,面试时间每人20-30分钟。

  10. 2013年爆破工程技术人员考核设定几个等级?
  答:2013年爆破工程技术人员考核设初级和中级两个等级,暂不组织高级考核。

  11.考核如何报名?
  答:采取函报方式报名,将报名材料邮寄到指定报名受理单位,不接受现场报名。

  12.《爆破工程技术人员安全作业证审批表》的填写有哪些要求?
  答:所有项目填写须客观、真实,所在单位及各级公安机关的审查意见、公章不得有遗漏。

  13.考核采取什么形式?
  答:考核采取笔试和面试两种形式,笔试合格者方可进入面试。笔试主要考核专业基础理论知识;面试主要考核实践操作知识,以提问和口头表述回答为主,不采用实际操作的方式。

  14.考核当天需携带哪些证件和材料?
  答:需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学历证书、职称证书的原件及证件照片电子版(刻录光盘并注明姓名、公民身份号码)。

  15.考核是否收费?
  答:考核不收取任何费用。

  16.是否组织考前培训?
  答:按照国家规定,培训与考核需严格分离。因此,主管部门不组织任何形式的考前培训与辅导。

更多资讯请登录
旧站回顾:广电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