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业务动态 > 规划与发展
柳斌杰:积极稳妥扎实推进政治体制改革
2012-09-26   来源:      [ ]

  11月11日,新闻出版总署党组中心组以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为主题,在京举行2010年第十一次理论学习会议。新闻出版总署党组书记、署长柳斌杰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总署党组成员、副署长邬书林、阎晓宏、孙寿山,党组成员、中纪委驻总署纪检组组长宋明昌等作主题发言。
  柳斌杰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在以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政治体制改革作为我国全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坚持不懈、积极稳妥,在理论上不断创新,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并在社会主义基本政治制度、党政关系和党的领导方式执政方式、政府机构改革、依法治国、基层民主制度、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就。
  针对当前关于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一些错误认识和态度,柳斌杰指出,我们要时刻警惕政治体制改革滞后论、照搬照抄急躁冒进的乱改革和盲目自满的不改革等模糊甚至错误的认识,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必须坚持循序渐进、扎实推进,始终坚持政治体制改革的正确方向。要做头脑清醒、态度积极、敢于担当、方法稳妥的改革者。
  柳斌杰指出,新闻出版制度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我国现行的新闻出版制度,是我国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既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方面,也是推动政治体制改革稳步前进的重要因素。加强和完善新闻出版制度,是新形势下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必然要求。
  就加强和完善新闻出版制度,积极推进新闻出版体制改革,柳斌杰提出5点要求。一要加强和改善党对新闻出版工作的领导,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牢牢把握党对新闻出版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要始终坚持党性原则、喉舌原则。二要加快完善新闻出版法律法规建设,要根据新闻出版改革发展实际开展工作。三要加快推动新闻出版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继续加快建立和完善党委领导、政府管理、行业自律、企事业单位依法运营的新闻出版行政管理体制。四要更新观念,加快舆论引导格局和现代传播体系建设。五要加快完成新闻出版单位转企改制工作,12月底前全面完成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出版社体制改革。
  柳斌杰强调,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是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出发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全行业必须紧紧抓住新世纪新时期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抓紧制定完善“十二五”规划,奋力推进新闻出版体制改革,努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邬书林结合文化体制改革的成果看政治体制改革作了主题发言。他说,文化体制改革与政治体制改革密切相关,是政治体制改革的必要前提和准备。改革开放30多年来,文化体制改革始终积极推进并取得良好进展。他强调,文化体制改革已从个别突破进入整体推进、攻坚克难的新阶段,要沿着正确的方向积极稳妥地推进改革,深刻认识文化体制改革的目标和挑战,要进一步加快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步伐。
  阎晓宏围绕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目标和基本内容作主题发言。他强调,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时,必须准确把握目标、明确当前改革的主要内容,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政治体制改革必须始终坚持实事求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推进改革必须坚持积极稳妥。联系到新闻出版行业,阎晓宏说,新闻出版既是上层建筑,也是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工具。舆论监督具有不可替代的民主作用,要发挥其正面引导作用,发挥正确效力。
  围绕我国政治体制改革发展进程和社会的巨大进步,孙寿山在作主题发言时指出,1978年以来,我国的政治体制改革进程可以分为4个阶段,取得了积极的成绩。他强调,政治体制改革的丰富实践为今天的政治体制改革提供了5点重要启示: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必须坚持渐进式改革,必须处理好经济基础变革与上层建筑的适应问题,必须牢牢抓住人民当家做主这一根本问题,使人民群众看到改革成效、得到改革实惠。
  以《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为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作好保障》为题,宋明昌作了主题发言。回顾1978年以来党在反腐倡廉建设方面取得的主要成绩,宋明昌说,要以反腐倡廉建设的成果,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要抓紧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以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成效,为实现“十二五”时期奋斗目标提供有力保障,为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提供有力保障。
  新闻出版总署人事司司长余昌祥、新闻出版报社社长姜军分别从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和新闻报道改革等角度,对政治体制改革发表了看法。
  当天上午,与会人员还就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论述等内容进行了自学。总署机关司局级干部、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以及人事、党办负责人与会。(记者王玉梅)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更多资讯请登录
旧站回顾:广电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