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业务动态 > 规划与发展
蒋建国: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新闻出版改革发展
2013-06-08   来源:      [ ]

  “只有改革不停步,才有发展无止境。要以舍我其谁的历史感、壮士断腕的使命感和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坚定不移地深化新闻出版体制改革。”在6月7日召开的新闻出版工作座谈会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蒋建国指出,新闻出版系统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十七届六中全会关于文化改革发展的战略部署,在更高起点上不失时机地推进新闻出版改革发展。

  蒋建国说,改革越深入,发展越提速,问题就越突出,挑战就越严峻。面对种种挑战,必须深刻认识改革是发展最大的红利,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深刻认识深化改革是站在历史新起点上的再出发,是抢抓机遇的攻坚战,是破解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攻坚战,是全局性调整和多方面创新的攻坚战。

  蒋建国指出,改革的思路就是放开搞活,就是推动发展。要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让新闻出版企业真正成为自主经营的市场主体。要健全创作生产引导机制,加大政策扶持、资金扶助、版权利用和保护力度,维护着作权人合法权益,营造新闻出版创造活力持续迸发、充分涌流的良好环境。要完善产品生产经营机制,进一步科学界定国有新闻出版单位的属性,将国有经营性新闻出版单位一律转为企业,将国有公益性新闻出版单位中的经营性实体一律转为企业;要推动国有新闻出版企业实行兼并重组,进行公司化、股份制改造,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提高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要推动形成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产业格局,允许民间资本投资设立的文化企业,采取选题策划、内容提供、设计装帧、产品制作等多种方式,参与图书出版经营活动;当前尤其要鼓励民间资本开办小微新闻出版服务企业,以增加就业、方便群众、促进消费,激发全民创业热情和文化创新活力。要推动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对产品以外文为主、市场以国际为主的“双外”型民营文化企业,进行赋予专项出版权的试点;积极培育外向型新闻出版骨干企业和战略投资者,大力支持新闻出版企业在境外办社办厂办店;整合多种资源,通过市场主体、市场渠道、市场竞争和市场品牌扩大新闻出版产品和版权输出。

  蒋建国强调,当前,重点任务是继续推进报刊出版单位体制改革。要推进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体制改革,在做好3388种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转企改制扫尾工作的同时,提出和确定第三批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转企改制名单,并组织实施。要推进报刊出版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确保报刊出版事业单位改革与整个事业单位改革同步推进。要推进科技期刊和学术期刊出版单位改革,明确科技期刊和学术期刊认定标准,分期分批确定科技期刊和学术期刊名单。要推进报刊编辑部改革,切实破解报刊业小、散、滥的结构性弊端,实现报刊业转型升级。要推动组建报刊出版传媒集团公司,在国家层面、地方层面,着力推动具备条件的有关部门或单位组建专业性报刊出版传媒集团公司。

 

作者:冯文礼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发布时间:2013年6月8日

 

更多资讯请登录
旧站回顾:广电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