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业务动态 > 规划与发展
务虚会上说“改革”
2013-12-23   来源:      [ ]

一次务虚会,全年务实事。每到岁尾,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方面都会召开一次务虚会,旨在回顾过去、展望未来,认真谋划来年工作。在全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当下,今年的务虚会,一开始就让人感到了不同。

“客套话就不要讲了,希望大家能围绕实际工作,立足实际看问题、找问题、抓难点、提方案。”12月19日早上8点30分,务虚会伊始,会议主持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蒋建国就提醒大家改会风、重实效。随后的会议中,记者记者更是强烈地感到,“改革”的意识已经深入到每位总局机关和直属单位负责人的骨髓,“实干”的精神更是体现在方方面面的细致谋划中。

话改革“直指核心”

“明年,我们要进一步推动报刊出版单位深化改革,推动已转制的报刊建立健全现代市场体系,积极而慎重地实行特殊管理股制度试点。”

“将结合总局机构改革实际,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改进创新选人用人机制,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锻炼,大力推进直属事业单位分类改革。”

像新闻报刊司司长王国庆和人事司相关负责人一样,记者发现,几乎每位机关负责人的发言都离不开改革。而且,内容紧扣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直指重点、难点问题。

印刷发行司司长王岩镔说,2014年,要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推进工作,积极探索对印刷复制发行业实行“宽进严管”的改革措施。规划发展司司长余昌祥在认真分析新闻出版改革发展所面临的形势基础上,一口气提出“继续深化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体制改革”等六大改革任务和“研究制定出版与科技融合相关文件”等五项推动发展的具体措施。

出版管理司司长吴尚之表示,明年将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推动出版业由数量规模向质量效益的转型,推出更多更好的精品力作。进口管理司司长张福海则提出,明年要在理顺走出去体制机制、改进支撑平台、完善规制等六个方面下功夫。

说管理“抓住关键”

数字出版司司长张毅君明确提出,明年的工作思路是24个字,即创新体制、抓大放小、需求引导、项目带动、技术支撑、服务发展。版权管理司司长于慈珂认为,明年版权管理要以治理能力建设为重点,抓住关键环节,突出治理效能。

对于如何进一步加强新闻出版管理工作这一重点议题,政策法制司司长王自强表示,明年将“一手抓顶层设计、加快立法修法,一手抓监督实施、推动执法守法”。中纪委监察部驻原总署纪检组(局)相关负责人陈毓江说,将坚持管理与建设并重原则,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2014年,办公厅工作需要思考的重要方面则是要主动适应政府职能转变和新闻出版业改革发展的新要求与整个行业的新变化。在谈及推进机关作风转变时,直属机关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要加快形成转变作风的长效机制,另一方面更要注重严格执行制度,将改进作风的要求纳入对部门单位、干部的考核评价体系。此外,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规范财务管理,研究制定总局新闻出版方面相关内控制度,修订和完善重大科技研发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等也是财务部门明年考虑的重点。管理离不开服务,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将在未来用深厚的情感、创新的工作方法,努力开创离退休干部工作新局面。

谈发展“有话就说”

值得一提的是,和去年比,今年的务虚会压缩了半天的会议时间,并在各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发言“规定动作”之外,特别设置了自由发言环节。用蒋建国的话说,机会难得,特别是对年轻同志而言,要“请君为我侧耳听”。

没有任何客套与拘谨,发言者踊跃上前。坦言原本并没有准备发言的人民出版社副社长李春生结合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谈了自己对于新闻出版改革的想法和思考。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总编辑、编委会主任马国仓则通过讲述三个生动的故事,谈了自己对于如何发挥全社会力量共同做好出版工作等方面的感受和思考。

蒋建国在作总结发言时赞扬大家,“发言是经过认真准备的,建立在扎实的工作基础上,做到了言之有物。”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邬书林认为,此次的高水平发言也体现了与会者们对党的十八大以来诸多重要文件学习的认真态度,会议有新气象、新成果。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寿山表示,工作务虚会已经成为谋划新一年工作的重要会议,大家的发言突出体现了务实、创新。


作者王玉梅 王玉娟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3日


更多资讯请登录
旧站回顾:广电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