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业务动态 > 规划与发展
春风得意马蹄疾 集聚发展改革先——全国部分国家级新闻出版产业基地(园区)建设巡礼
2014-03-05   来源:      [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的《2012年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显示,国家级新闻出版产业基地(园区)已经产生了显着的集聚效应和较高的投入产出比。截至2012年年底,进入统计的15家新闻出版产业基地(园区)共实现营业收入777.2亿元,拥有资产总额793.6亿元,实现利润总额86.8亿元。

在这15家产业基地(园区)中,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的有3家,分别是上海张江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广东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和江苏国家数字出版基地;营业收入在50亿元至100亿元之间的有4家,依次为杭州国家数字出版基地、上海国家音乐产业基地、中国北京出版创意产业园区和湖南中南国家数字传媒内容基地。最新数据表明,截至2013年年底,全国国家级新闻出版产业基地(园区)已经有37家。

相较于传统新闻出版企业来说,这样的数据无疑是令人欢欣鼓舞的。而在政策支持、产业聚集、技术创新等因素的推动下,全国各地新闻出版产业基地的建设步伐明显加快。

规划引领 顶层设计凸显优势

近年来,国家发布一系列文化产业振兴规划以及指导意见,文化产业已逐渐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作为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新闻出版产业基地(园区)的建设得到了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

上海张江国家数字出版基地是全国首个国家级数字出版基地。挂牌当天,原新闻出版总署与上海市政府签署部市合作框架协议。在这一框架下,原总署每年从项目、政策、资金等方面对上海新闻出版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延伸园区、民营互联网文学出版等均在上海取得政策突破。同时,依托部市合作,上海市各委办局对新闻出版产业发展也给予了有力支持,成立了电子书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和电子书产业发展联盟;出台了我国第一个地方政府专门针对数字出版领域的专项政策,在市级层面打通了软件业、高新技术业和高技术服务业的产业政策,使得上海的数字出版企业均可以享受这几个行业的优惠政策。

不仅是上海,近年来,在国家发布一系列文化产业振兴规划以及指导意见的大背景下,作为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新闻出版产业基地(园区)的建设得到了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很多省份从一开始便建立了省、区、市共建机制,规划高屋建瓴、科学合理。

作为全国第二、西部首个获批的国家级新闻出版产业基地,重庆北部新区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同样是在重庆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由有关机构高标准制定了基地产业发展规划,基地突出“无线移动、交互性、个性化、跨媒体”的发展方向,形成基于“云”的平台运营及信息服务、基于“端”的软件及终端产品制造产业集群的产业结构。如今,经过3年多建设,基地整体发展势头良好,对外影响力不断提升,带动重庆市新闻出版业转型升级效果明显。华龙网、腾讯大渝网、天极网、课堂内外、享弘影视、百度奇异和重庆一百度等80多家数字出版企业已经入驻,从业人员近万人。2013年,基地数字出版相关产值达到130亿元。

为充分发挥西安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的区位、交通、历史文化、科教资源优势,西安国家印刷包装产业基地建设之初便明确了重点发展印刷包装、出版传媒、创意设计等产业,打造西部印刷包装行业的先导区、示范区。按照“顶层设计、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思路,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与陕西省、西安市新闻出版主管部门共同成立联合领导小组,形成上下联动、携手共建的运行机制。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及时解决基地建设发展中的土地保障、政策倾斜、资金扶持等重大问题;省、市领导甚至带队赴北京、浙江等地调研考察、招商引资,有力地推动了基地的建设发展。

杭州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则以杭州市为整体,省、市共同研究、共同建设。杭州市专门成立了基地建设管理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协调解决全市在推进数字出版基地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重大事项。根据杭州数字出版企业呈现出的点多面广,以及在市域范围内数字阅读、数字教育、动漫网游、数字化内容投送和数字印刷等发展程度不均的特点,管理层构建了以城市为整体、核心园区和数个功能园区为特征的组团式发展格局,为杭州数字出版定下了长远、科学的发展蓝图。

优化环境 “筑巢引凤”强力支撑

为了使企业招得来、留得住、建设快、发展好,近年来,一些新闻出版产业基地(园区)在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同时,坚持改革创新,着力突破资金、土地、人才等制约发展的瓶颈,同时想方设法优化政策软环境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新闻出版产业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契机。围绕调整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各地新闻出版产业基地(园区)都以完善基础设施和优化政策环境,构建起持续发展的强力支撑。

建设完善的基础设施,是吸引企业、投资项目落户产业基地(园区)的第一块基石。

在江苏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各园区克服困难,不断拓展物理空间,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南京园区体验、展示、云计算等三个中心已正式投入运营,二期数字文化社区基本完工,随着数字大厦6万平方米物业空间的即将投入使用,有望新增一批入驻企业。苏州园区则创新A、B区双轮驱动模式,已有17万平方米物业空间交付使用。设立数字创新创业中心、网络游戏公共运营平台及版权工作站,完善了人才服务、游戏公共运营服务、金融服务、版权服务“四位一体”的服务平台,设立1亿元的文化投资基金,成功投资6家数字出版企业。此外,无锡园区报业大厦即将正式运营,将引入数字印刷板块,新区软件园将进一步提升“硬件”配套程度,吸引更多数字出版龙头企业入驻。

为了使企业招得来、留得住、建设快、发展好,近年来,一些新闻出版产业基地(园区)在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同时,坚持改革创新,着力突破资金、土地、人才等制约发展的瓶颈。

中国北京出版创意产业园区让北漂书企尤其是民营书企找到了“家”的感觉。在进入园区之前,不少民营书企存在着合作出版社过多、过散,合作流程过多,不便管理等问题。进入园区后,园区不但为他们免费提供书号,由北京联合出版有限责任公司承担园区出版服务平台的职能,除了在选题论证、三审三校、图书印刷等方面支持入园企业外,还提供其他一些附加的服务,包括租金优惠、编辑中高职称评定试点、与银行牵线搭桥帮忙解决贷款、协调当地政府和园区企业的关系等。

在重庆北部新区国家数字出版基地,新区管委会投资近5亿元建设重庆软件与服务外包国际培训学院,积极支持和鼓励普通高等院校、职业院校与数字出版企业联合建设人才培养基地、实习实训基地,建立起“产、学、研”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机制,为基地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创新源。

优化政策软环境,是吸引企业、投资项目落户基地(园区)的第二块基石。作为新闻出版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载体,国家级新闻出版产业基地(园区)建设无疑享受到了国家出台的一揽子扶持政策和来自地方的优惠政策,以及不断改善提升服务、法治、市场等软环境所营造出的良好发展氛围。

华中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尽管完全由民营资本投资建设,但是湖北省政府在财政、税收、融资、人才、管理等方面积极为基地谋划,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出台了《关于促进数字出版产业发展的意见》,落实了一系列扶持数字出版产业发展的具体措施;省财政每年还拨专款2000万元,设立了湖北数字出版专项资金,扶持入驻企业的发展;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每年也投入3000万元至5000万元,建立数字出版企业发展项目专项资金,并正在规划出台更多的优惠扶持政策,为基地入驻企业发展提供更多的有利条件。

西安国家印刷包装产业基地的建设和发展也同样受到陕西省、西安市两级政府支持。2013年,陕西省财政厅拨付1000万元文化产业专项扶持资金,用于撬动基地印包企业的发展,该资金已全部落实到企业,并成功撬动配套资金13.2亿元。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也先后出台贷款贴息、税收补贴、人才引进等相关优惠扶持政策,并每年从产业发展资金中拿出3000万元,用于支持印包企业实施扩大产能、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

强化特色 基地发展各领风骚

截至2013年年底,全国有国家级新闻出版产业基地(园区)37家。这些基地(园区)特色鲜明、辐射产业链,推动了新闻出版产业的转型升级

令人欣慰的是,全国目前已经批准和正在建设的国家级新闻出版产业基地(园区)有37家,形成了与区域经济、产业转型升级匹配程度高,结构合理,错位发展,特色鲜明的发展新格局。

江苏国家数字出版基地以当地文化资源优势和技术经济优势为支撑,突出区域特色。南京市作为文化中心和中国软件名城,集中了全省大部分的书报刊出版资源和优势软件企业,重点推动数字出版与传统出版、软件产业融合发展;苏锡常地区动漫、游戏、影视、新媒体产业发达,集聚了一批优势企业和优秀人才,以发展网络游戏研发运营出口、影视动漫、互动教育和新媒体为重点;扬州园区是全球最大的电子纸生产基地,电子纸产量占全球90%以上,以发展电子纸和推进电子书包应用为重点;镇江园区重点打造富媒体、海量数字内容加工及人才培训基地。

华中国家数字出版基地聘请了“水立方”原班设计团队——澳大利亚PTW设计事务所进行基地的规划方案设计,是目前国内首个以“打造产业生态”为概念的、与国际接轨的绿色数字出版产业园区。基地将整合湖北省内数字出版资源,打造延伸到华中地区的数字出版产业链条,形成涵盖数字出版产业孵化、产业辐射、虚拟企业三大板块,覆盖知识内容数字产品与服务、数字在线教育及培训、动漫产业、游戏产业、数字影音、网络增值服务、数字出版终端、衍生产品开发等八大产业集群的产业格局。同时,构建数字出版技术研发、综合业务信息服务交易、华中数字内容公共服务、成果展示交易、创业服务、孵化服务、专业人才培养、投融资服务以及对外交流合作等九大服务平台,成为华中地区首个集研、学、产、展、销于一体的生态型数字出版产业综合体。

上海目前有张江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及其虹口园区、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和金山国家绿色创意印刷示范园区3个国家级新闻出版产业基地,也是各具特色。

国家音乐产业基地集聚了一批业界知名机构及行业协会,形成了较为完整的音乐产业链,创作生产了一大批在海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中国原创音乐作品和产品,10多次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和中国金唱片奖等奖项,跻身上海文化出口产品前十位。

金山国家绿色创意印刷示范园区以“绿色、创意、示范”为主题,搭建各类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从传统印刷向现代服务业的转变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国家出版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上海分中心已迁入园区,有力地推动了绿色印刷的发展,成为我国绿色印刷产品检测的重要服务平台。

张江国家数字出版基地2013年总产值超过200亿元,在全国国家数字出版基地中位居第一。


作者:金鑫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发布时间:2014年3月5日


更多资讯请登录
旧站回顾:广电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