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业务动态 > 报刊管理
清除新闻“蛀虫”大快人心
2014-04-29   来源:      [ ]

“这段时间以来,全国各地迅速行动,舆论氛围集中营造,人民群众一致拥护,中央领导也给予充分肯定。”在近日召开的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工作汇报会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司长艾立民在通报近期开展专项行动工作情况时这样说道。

3月27日,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的通知》,标志着这项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全面铺开。那么,行动开展一个月来,那些搞新闻敲诈、有偿新闻、虚假新闻者是否如专项行动最初预期的那样“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行动是如何有序推进的,在全社会又形成了怎样的局面?

全面部署 下大力气解决

从2013年至今,全国共查处违规报刊216家,吊销4家违规报刊的出版许可证,6家违规报刊停刊整顿,注销新闻记者证14455个。

为什么要开展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艾立民提供的一组数字足以回答这个问题。从2013年至今,全国共受理新闻报刊领域举报案件400余件,查处违规报刊216家,对《购物导报》、《中国特产报》、《网络导报》、《经济生活文摘》等4家违规报刊吊销出版许可证,对《西部时报》、《企业党建参考报》、《中国对外贸易》(英文版)、《考试》、《课外阅读》、《数码设计》等6家违规报刊停刊整顿,其中很大一部分涉及新闻敲诈、有偿新闻、虚假新闻等;2013年,全国报刊被缓验216种、停办76种,记者站被缓验193个、注销49个,注销新闻记者证14455个,其中不少是因为涉嫌新闻敲诈和假新闻而受到处罚。

面对已成顽疾的新闻敲诈和假新闻,社会各界反映强烈,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蒋建国在4月3日召开的专题座谈会上指出:“已经到了非下大力气解决不可的程度和时候。”

记者了解到,早在3月27日印发《通知》之前,总局已于1月15日印发了打击新闻敲诈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并将这项工作列入总局五项治理中的第一项。在此后相继召开的全国报刊管理工作会议和中央报刊主管单位工作会议上,总局又对如何开展专项行动进行了详细部署。《通知》印发后,总局再一次部署,并提出在为期一年内专项行动的主要抓手和工作重点:始终坚持“五抓”,即抓检查、抓举报、抓查处、抓通报、抓曝光;抓好“四个一批”,即限期挂牌督办一批重点案件,关停一批违规新闻单位,撤销一批违规记者站,吊销一批违规记者的新闻记者证。

《通知》和《工作方案》印发后,各地均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浙江、广东、河南、宁夏等省(区、市)局与各地“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安、纪检等部门密切配合,查办了《河南青年报》有偿新闻案、《证券时报》罗平华案等一批案件,取得了较好成效。

曝光案件 发挥震慑作用

3月27日至4月12日,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及各地党报、电台、电视台共发稿833篇,人民网、新华网及各地主要新闻网站共发稿6237篇。

查办案件是开展专项行动的关键之一。3月31日,总局在京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了《中国特产报》、《中国经济时报》、《西部时报》、《企业党建参考报》等4家报社及其记者违法违规问题,通报了《今日早报》记者金侃群、《都市快报》记者朱卫、《杭州日报》记者杨剑、《证券时报》记者罗平华等4名记者的违法违规问题。

通气会当天及次日,新闻媒体即对这8起典型案件进行了集中曝光。在此后两周时间里,新闻媒体通过多种形式,深入挖掘新闻敲诈和假新闻的种种乱象、表现形式、作案特点和发案原因。

据不完全统计,《通知》3月27日发布首日,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及各地党报、电台、电视台等57家新闻单位共发稿149篇;人民网、新华网等主要新闻网站和搜狐、腾讯等商业网站共489家,发稿1082篇。至4月12日,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及各地党报、电台、电视台共发稿833篇;人民网、新华网及各地主要新闻网站共发稿6237篇。同时,《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发表评论,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新闻30分》、《朝闻天下》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与报纸摘要》、《央广新闻》等连续播出消息,新华社发表了专访,央视《焦点访谈》、《新闻调查》和央广《新闻纵横》推出专题报道。

“在央媒的引领下,专项行动形成了中央和地方,报纸和电台、电视台,网上和网下,集中迅速、丰富多样、相融互动的舆论声势。”艾立民说。

发动群众 加强部门协同

一方面公开举报电话,普及辨别真假记者、真假记者证,如何防范新闻敲诈等知识;一方面,建立内外协调机制,动员社会参与,形成工作合力。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每天有3.5万人次通过中国记者网查验记者身份。”前不久,新闻报刊司新闻处处长农涛向记者透露了这一信息。开展专项行动的另一个关键,就是发动群众举报。

据了解,总局和各省(区、市)新闻出版广电行政部门一方面向社会公开举报电话;另一方面宣传普及知识,教会基层群众如何辨别真假记者、真假记者证,如何防范新闻敲诈、如何核查举报等。新闻报刊司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在电视节目上讲解演示,新闻记者证核发办公室开门接受采访等。据不完全统计,共有263家网站、37家报刊对新闻报刊司组织的辨假识假知识宣传和查验举报工作进行了宣传报道;央视、央广和一些省市电台、电视台也在重点时段做了宣传,受到基层群众好评。

加强部门协同、形成工作合力,也是此次专项行动的一大特点。艾立民介绍说,在内部,新闻报刊司与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中央纪委监察部驻总局纪检组监察局、审计署新闻报刊审计局建立了案件协调机制;在外部,与公安部相关部门、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等建立了线索移送和案件协调机制,努力形成协调、顺畅、贯通、联动的部门协调工作格局,以形成工作合力。


作者:晋雅芬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发布时间:2014年4月29日


更多资讯请登录
旧站回顾:广电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