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业务动态 > 报刊管理
锁定问题有的放矢 查办案件打出声势
——八省市总结开展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经验做法
2014-05-08   来源:      [ ]

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部门各地方共同努力,形成了宣传声势,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不可否认的是,专项行动如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蒋建国所评价的,“工作进展还很不平衡,存在着中央单位行动较好、地方行动较缓,部分地方行动较好、多数地方行动较缓的现象”。

“广东、河南、上海、陕西、湖南、山东、黑龙江、重庆等8个省市在深入开展专项行动中表现得比较突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司长艾立民介绍说。那么,如何才能切实有效地推进此次专项行动?如何才能真正防止“有部署,但抓工作落实不够;有措施,但抓关键环节不够;有联合,但抓协调行动不够;有号召,但抓发动群众不够”?梳理这8个省市在实践中的做法和经验,或许能为这些问题找到答案。

找抓手 针对突出问题采取措施

广东是报刊大省,据统计,在2013年广东新闻报刊投诉举报中,以涉嫌虚假失实报道为主的案例约占60%,报刊刊载虚假及违规广告的占25%,其他类占15%。“被投诉虚假失实的原因,主要是新闻事实的细节性失实、具体表述不完整、断章取义不准确等。”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钱永红分析说。在处理投诉的同时,广东省局有的放矢地采取一系列措施。比如,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省局于4月15日和22日两次在广东电台、广东电视台利用《民声热线》上线直播的形式,由局领导及新闻报刊处、出版管理处、宣传管理处等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现场解答相关问题。

河南省新闻出版局与河南省委宣传部网管处合作,对中央网站开设河南频道的情况进行调查摸底。据河南省局巡视员何新年介绍,目前已查清中央新闻报刊单位驻豫记者站经有关部门正式批准开通地方频道的11家,未经批准擅自开办的29家。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通过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有效推进专项行动深入开展。上海市局副局长蔡纪万介绍说,市局在官网上向社会公布举报投诉电话,及时受理群众举报,认真核查举报问题,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比如,《中国质量报》上海记者站记者在一次采访中,发现有企业受到自称国家质检总局主管的《中国质量周刊》曝光威胁,立即进行跟踪采访报道,经核实,《中国质量周刊》是假报刊,现已列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督办案件。”蔡纪万举例说。此外,上海市局还以严格审查新闻记者准入资质、加强新闻记者在职监管、增强对新闻单位的服务为抓手,着重于长效管理;以健全新闻记者证和驻沪记者站管理制度为抓手,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

“通过群众举报和报刊记者站年度核验,我局发现33家报刊记者站存在违规行为。比如,中国质量万里行山东记者站擅自聘用工作人员,并制作假记者证。”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聂宏刚介绍说,山东省局在此次专项行动中将报刊年度核验作为强化管理、解决突出问题的重要抓手。据统计,在2013年度全省报纸、期刊、记者站核验工作中,共对8家报纸、12家期刊作出缓验处理,并限期整改,责令18家记者站限期整改,对38家记者站进行缓验处理。

找关键 依法履职查办典型案件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工作开展较好的省市都发挥主动协调作用,推动各职能部门依法履职,并查办了一批典型案件。

据重庆市文化委员会副主任王增恂介绍,针对敲诈对象基层化、敲诈过程隐蔽化、实施人员多样化这3个特点,重庆市重拳出击,查办了4起典型案件。“一是查获一名社会人员,以编造的虚假境外新闻机构的名义,在我市一些区县以舆论维权为名,行新闻敲诈之实,仅仅半年时间就勒索钱财达20余万元;二是一行业媒体的驻渝记者站及其从业人员,经常在我市各区县收集有关拆迁、环保、基建等矛盾多发领域的不实投诉,以此要求有关区县、部门开展有偿新闻合作,目前当地新闻出版局已对该报社作出行政处罚,并吊销涉案记者的记者证;三是我市一家区县电视台的记者,用两年前拍摄的新闻冒充新近发生的新闻,向中央电视台供稿,我市已对相关人员作出处理;四是去年我市一家都市报在报道中通过电话采访发稿,并将发生在异地的照片配发在文章中,构成虚假失实报道,造成恶劣影响,我们已作出严肃处理,对采编人员作停职处理,对报社主要负责人调整岗位。”

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陆柯仑介绍说,在接到群众举报后,省局敏锐捕捉举报线索,确定举报案件性质,及时协调各职能部门,迅速组织办案力量。自去年以来,先后破获了咸阳“8·15”新闻诈骗案、渭南“8·15”网络新闻诈骗案、西安“10·15”网络新闻敲诈勒索案等8起刑事案件。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重点查办了“韦洪基编造传播假新闻案”等违法违规案件。黑龙江省局副局长唐衍伟介绍说,目前此人已被穆棱电视台撤销行政职务,调离新闻采编岗位;对涉案的黑龙江晨报社、生活报社分别作出警告并罚款两万元的行政处罚,对报社3名直接责任人分别作出警告并罚款5000元和3000元的行政处罚;两家报社对相关责任人也分别作出了撤销行政职务的处理。

“通过加强协调督办,湖南省在专项行动中查处了一批重点案件。”湖南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禹新荣说。据了解,湖南省局先后捣毁网络“大V”格祺伟敲诈犯罪团伙,办结“岳阳‘5·02’假记者诈骗案”,查处了常德成某涉嫌利用媒体欺诈案。

截至4月14日,河南省局今年已受理涉嫌新闻敲诈、假新闻、非法出版等案件16起,已结案8起。何新年表示,这些案件的查处在全省引起很大反响,对推动全省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作者:晋雅芬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发布时间:2014年5月7日


更多资讯请登录
旧站回顾:广电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