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业务动态 > 数字出版
一股春风吹进新闻出版界
——总局规划发展司负责人谈“十三五”规划纲要
2016-03-23   来源:      [ ]

春潮涌动,春风和煦。3月17日,“十三五”规划纲要全文公布,犹如一股春风吹进了新闻出版界。

有业界人士发现,与“十二五”规划纲要相比,“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涉及新闻出版的内容明显增加并有较充分体现。比如,“读书看报”列入文化体育基本公共服务项目清单、“推动全民阅读”首次写入国家规划、“数字出版”被列为新兴产业要求加快发展等。这些令人振奋的规划内容,无疑对未来5年新闻出版业的改革发展具有深远意义和推动作用。3月22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规划发展司负责人。

新闻出版八方面工作被写入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在您看来,纲要中关于新闻出版业的内容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这些内容对于行业而言具有哪些重要意义?

负责人:纲要正文主要涉及新闻出版业8个方面的工作。

其一,在第六十一章“增加公共服务供给”项目清单中,明确提出“读书看报”。这意味着“读书看报”已正式成为有标准、有考核的基本公共服务清单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其二,在第六十七章第四节“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明确提出“推动全民阅读”。这是“全民阅读”首次写入国家规划,将极大地推动全民阅读在全国范围内的深入开展。

其三,在第六十八章第二节“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提出“繁荣发展文学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和体育事业”。这是对新闻出版事业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进一步明确。

其四,在第六十八章第三节“加快发展现代文化产业”中,提出“加快发展网络视听、移动多媒体、数字出版、动漫游戏等新兴产业”。数字出版为国家规划所认可、采纳,并在规划中得到体现,这对数字出版和动漫游戏产业进一步发展将起到极为重要的推动作用。

其五,同样在“加快发展现代文化产业”中,提出“推动出版发行、影视制作、工艺美术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这将进一步加快新闻出版转型升级的步伐,推动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融合发展。

其六,在第六十八章第五节“加快网络文化建设”中,提出“大力发展网络文艺”。这对于作为网络文艺重要组成部分的网络文学出版将是重大利好,有利于网络文学出版企业的快速发展。

其七,在第六十八章第六节“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中,明确要求“开展新闻出版传媒企业特殊管理股试点”。这意味着新闻出版传媒企业特殊管理股这一重大制度创新试点工作将贯穿整个“十三五”时期。

其八,也是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中,要求“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加强市场监管”。这有利于进一步规范市场行为,促进新闻出版业健康发展。

此外,还有一些与新闻出版密切相关的内容也纳入了规划。

“一大三小”成文化重大工程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我们注意到,“全民阅读”作为大工程,和“国家重大出版工程”“少数民族新闻出版东风工程”“国家重点古籍整理出版项目”3个工程,在纲要中均有各自的“位置”,这是否意味着“一大三小”工程,都属于国家级文化重大工程?

负责人:可以这样理解。在“全民阅读”重大文化工程项目下涵盖有八大子工程,分别是“书香中国”系列活动、社区阅读中心、数字农家书屋、公共数字阅读终端、儿童阅读书包发放计划、市民阅读发放计划、盲文出版工程、支持实体书店发展。这八大子工程对全民阅读工程而言都是大工程。全民阅读被列为国家八大文化重大工程之一,顺应了时代潮流,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全民阅读工作在国家规划中的历史性突破,必将对全民阅读工作在全社会深入持久地开展起到重大推动作用。

此外,“国家重大出版工程”作为“文化精品创作”文化重大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被列入,“少数民族新闻出版东风工程”作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文化重大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被列入,“国家重点古籍整理出版项目”作为“中华典籍整理”文化重大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被列入,必将对推动新闻出版行业的健康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作者:章红雨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2016年3月23日

更多资讯请登录
旧站回顾:广电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