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业务动态 > 数字出版
总局开展现实主义题材网络文学作品阅评
2016-10-12   来源:      [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近日就网络文学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开展了专题阅评。

阅评认为,在政府主管部门持续倡导和阅读市场需求变化的推动下,目前网络文学现实主义题材创作出现了积极趋向,创作主题涵盖改革历程、社会热点、生活变迁、文化传承、职业生涯、个人奋斗等多个方面,洋溢着生活和时代气息的优秀作品不断涌现,有的作品以广阔的视角和翔实的资料抒写家国情怀,展现时代风貌;有的作品紧扣社会热点,以“平凡之人”“平凡之事”彰显关注社会现实的本质,越来越多的网络文学创作者注重贴近社会现实,积极深入生活、深入群众。

阅评同时发现,仍有大量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取材于都市言情、青春校园和职场等,偏向“小世界”和“小时代”的生活化、个体化的展示,真正以宏大视角抒写国家发展、民族富强、人民命运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数量不多。阅评指出,网络文学现实主义题材作品仍存在塑造缺乏高度、情节创作缺乏新意、思想情感缺乏深度、脱离现实生活等问题。一些所谓的“现实题材”作品生活根基浅薄,热衷描写钩心斗角的职场故事和空洞苍白的“偶像”情感,个别青春校园作品宣泄感性欲望、抒发情爱悲伤、感叹青春迷茫,脱离了现实主义文学应有的关注现实、诠释现实、审视现实的本质。

总局数字出版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网络文学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增多,许多作品受到读者喜爱,反映出创作者植根现实生活,积极把人民作为创作表现的主体的创作态度和写作追求。总局将通过深入开展重点网络文学网站作品阅评、原创优秀网络文学作品推介等活动,持续引导网络文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推出思想性、艺术性和可读性有机统一的精品佳作。


作者:尹琨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2日


更多资讯请登录
旧站回顾:广电 出版